修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面开展农村房屋改造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9 10:57   来源:贵阳日报  

  11月18日,记者从修文县住建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乡村风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该局将落实五个“全面”举措,切实开展农村房屋改造提升工作。

  全面实施农村危旧房屋拆除工作。按照《修文县农村危旧房屋拆除实施方案》,修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对全县1371户129749平方米农村危旧房屋(不含地质灾害区域)实施拆除。2021年,全县15个省市级乡村振兴点的农村危旧房全部完成拆除;2022年,拆除率达70%;2023年,全县范围内的农村危旧房全部清零;2024年起,新产生的危旧房立即拆除。

  全面落实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动态管理。常态化推进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对动态新增且符合政策的农村危房和老旧房屋透风漏雨问题,确保当年全部整治完成。11月30日前完成2021年80户动态新增农村危房改造和26户动态新增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问题整治。

  全面开展农房风貌管控。按照《修文县农房风貌管控实施方案》以及已编制的修文县35个新建农房建设图集,将新建农房风貌纳入各行政村村庄规划,新建农房须按照农房设计图集和自行设计并通过审核的风格进行建设,并同步做好农村厕所、污水治理相关工作。到2024年,建设一批规模特色民居,引导发展成熟试点1个;对既有农房实施风貌整治。2021年完成400户,2022年起,每年开展不少于200户风貌整治。

  全面推进宜居农房试点建设。对既有农房实施农房功能优化提升工程、农房风貌靓化提升工程和农房环境美化提升工程,按照梯次推进原则在32个省市县级乡村振兴示范试点开展宜居农房建设,其中2021年实施11个,2022年实施12个,2023年实施9个。

  全面加强农房建设队伍建设。深入挖掘和保护现有村镇建筑工匠人才,建立农村建筑工匠名录库,建立健全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制度。开展村镇干部培训和探索乡村农房管理人员专职化,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熟、作风扎实的农村房屋改造提升工作队伍。每年组织至少1次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每个行政村不少于1名工匠参加,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的培训经费每年不少于9万元,经培训考核合格后,统一颁发证书。到2025年,每个行政村经培训合格的工匠不少于5名。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