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港开阳港区北上长江首航 随船记者手记

发布时间:2021-11-18 11:16   来源:开阳发布  

  11月16日上午,贵阳港开阳港区北上长江首航仪式举行,标志着中断近20年的乌江水运全线复航,贵阳西部陆海新通道顺利打通。

图片

  满载着6800余吨磷矿石,由14艘货船组成的船队,一路北上,将由重庆涪陵进入长江航道。开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随船进行跟踪采访。

  启航后,船队以每小时近20公里的航速前进,航行91公里,于16日晚六点左右平安到达构皮滩电站所在位置,余庆县大乌江镇樱桃井码头停泊,从17日起排队等待从构皮滩电站过船闸进入下一航程。

图片

  该段91公里航程有23公里位于开阳景区内,称之为清水河航道,于宅吉乡、米坪乡交界的五台山位置驶入乌江航道。整段航程,看到沿岸的景色是美不胜收。

图片

  沿江两岸,峰壁险峻,气势恢宏。在细雨和薄雾的笼罩下,远眺青山如黛,浓密的植被覆盖着沿岸的山恋。时不时可见到岸边山上红黄紫绿交映的树林与江水相映成趣,犹如人在画中行。位于宅吉、米坪交界处的“两扇门”,陡峭的石崖矗立于江两岸,把江面压缩成只有不到一百米的通道,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船队先后开洲湖特大桥、江界河特大桥下通过,抬头昂望,雄壮的大桥横跨江面,在感慨中国造桥技术的同时,真正感受到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宏伟之势。

图片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