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风采录】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华银

发布时间:2021-11-17 15:1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者按:“一个人活着总要有梦想和一往无前的精神,千百个模范汇聚的波涌,一定会在千百万人心中激起浪花,迸发出更加壮阔的力量。”让我们继续跟随《自强风采录》和《助残风尚志》栏目,走近这些个人和集体,一起感受他们的风采。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公布,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牛场镇双龙村茶园组村民王华银获得提名奖。

个人事迹简介

王华银,男,汉族,1984年5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牛场镇双龙村茶园组村民。

王华银患有先天性侏儒症,走南闯北历经坎坷,最终靠养殖成功脱贫,并通过规模化养殖带动乡亲,尤其是村里的残疾人家庭共同创业致富,从一名残疾青年成长为全村脱贫致富带头人。

先天性侏儒症导致王华银身高仅有1.2米,一家7口人中,除了父母和两个孩子,他的妻子和弟弟都是残疾人。为了生计,王华银摆过地摊、养过鸡、开过店,还外出打工。2010年,自强不息的他回到家乡,向亲戚朋友借款2万余元开始养牛。两年后,他不仅还清了借款,还买上了小货车,日子逐渐好起来。

帮助残疾人和乡亲增收致富,让大家通过奋斗过上幸福生活,一直是王华银的心愿。他决定把大家的力量聚集起来,抱团发展养殖业。

2016年,王华银和两户村民共同投资50多万元,带领周边11户农户组建起养殖专业合作社,其中包括6名残疾人。对缺少资金的残疾人和贫困户养殖户,王华银免费将仔猪和母猪赠送给他们,并进行养殖跟踪和技术指导。

许多农户缺乏养殖技术和经验,王华银申请将“农村金融致富学校”办学点建在自己的养殖场内,并利用农闲时节,手把手、一对一进行教授。他还经常为养殖户代购饲料、药品等物资,从不从中赚取差价和利润。为了帮助重度残疾人家庭,他决定采取土地入股分红抱团发展的模式,将重度残疾人作为入股分红的重点对象进行帮扶,让76户贫困户(其中60余户为易地扶贫搬迁户)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随着合作社的发展,目前,全村已有47名村民加入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有圈舍10余栋,总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吸引和带动了周边村民发展养殖产业。在王华银的帮扶和带动下,双龙村越来越多乡亲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王华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自强模范、贵州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小编点评:王华银虽然患有先天性侏儒症,但是他不等、不靠、不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靠养殖成功脱贫。同时,还带领村里的残疾人家庭共同创业致富,用双手和智慧创造美好的生活,为王华银点赞!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