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港开阳港区北上长江首航 14艘货运船运载6800吨磷矿石开往重庆涪陵

发布时间:2021-11-17 11:0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11月16日,贵阳港开阳港区北上长江首航仪式举行。当天10点30分左右,在开阳港区,14艘500吨级货运船集体鸣笛,运载着6800吨磷矿石依次启航前往重庆涪陵,这也是乌江复航后大规模物资首次集体航运。

  预计11月18日22点30分左右,货运船队将到达重庆涪陵。通过测算,水路比公路节约一半左右的运输成本,还更加节能环保。

  乌江是长江八大支流之一,也是贵州第一大河,自古以来就是贵州联通外界的航运要道,因其流量充沛、流态稳定,素有“黄金水道”之美誉。2003年以来,因梯级水电站修建,“黄金水道”一度断航;2015年,完成乌江渡以下在建水电枢纽通航设施、构皮滩翻坝运输系统工程建设;2018年,随着构皮滩水电站通航设施工程建成,乌江干流通道“最后一颗纽扣”被解开;2020年6月,省交通运输厅与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就乌江航道通航设施运行维护管理达成协议,标志着乌江水运发展进入新阶段。目前,已投入到乌江水上运输的企业有10余家,船舶达35艘。

  开阳港区是贵州乌江流域最大的港口,也是黔中经济区和贵阳市通江达海的唯一港口,共涉及贵阳、遵义、安顺、毕节、黔南、黔东南和铜仁7个市(州)的近30个区(县、市)。作为贵州水运大通道北入长江的门户以及贵州连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经济区的桥头堡,开阳港区的通航,打通了贵阳贵安“北上长江,南下珠江”的交通运输网络,标志着贵阳贵安通江达海的桥头堡已初步建立,黔中地区的水运门户已经打开,为“黔货出山”开辟了新的战略通道,为“强省会”行动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薇)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