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航空港经济区—— 聚焦“一圈两场三改” 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

发布时间:2021-11-17 11:50   来源:贵阳日报  

小碧布依族苗族乡党员志愿者在清理绿化带。

  “以前进出小区的路面坑坑洼洼,重新铺设沥青后,不仅美观,出行也更加方便了;小区一楼平台过去有杂物堆积,整治后干净清爽多了;楼梯间以前没有灯,改造后每一层都安装了灯,晚上上下楼再也不用摸黑了。”说起双龙航空港经济区206小区的变化,居民肖光国竖起了大拇指。

  对206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是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的重点工作之一。“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更增强了居民的认同感、满意度,能够让居民在享受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同时,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中来。”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党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中,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坚持把“惠民利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工作,为群众创造更加文明宜居的生活环境。

  在下一步工作中,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将把“一圈两场三改”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软硬件”,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固本强基等重点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城市建设管理上水平、群众文明素质大提升。

  在15分钟生活圈打造方面,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已组织编制《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共划定4个15分钟生活圈,计划2021年建设规划品质提升型生活圈1个(生态公园生活圈),2022年建设基础保障型生活圈1个(见龙洞路生活圈),2023年建设特色引导型生活圈1个(多彩贵州生活圈)、基础保障型生活圈1个(大数据城生活圈)。同时,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结合《城市生活圈配置标准》及各生活圈设施现状评估工作,实地摸查了各生活圈设施配建短板,并根据相关标准制定各生活圈需完善的养老设施、文化活动设施等配套设施名录,确保工作做细做实。

  在农贸市场建设方面,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计划2021年新建1家大型生鲜超市;2022年新建1家生鲜超市;2023年新建3家惠民生鲜超市;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及农贸市场建设标准,严格监督农贸市场建设、改造,组织对新建、改建的农贸市场进行竣工验收。

  在停车场建设方面,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紧盯学校、商场、机场、景区等重点场所,围绕民生、交通需求和目前存在的痛点问题,综合考虑停车场布局方案,计划2021年新增双龙中央生态公园700个停车位;2022年规划新增水淹坝P+R站150个停车位;2023年规划新增龙洞堡国际机场1205个停车位。

  在棚户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方面,经排查,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辖区内无真正意义上的棚户区与背街小巷,按照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1年下达的背街小巷治理任务,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结合实际梳理出30条主次干道、支路作为整治对象,其中改造提升6条,管理提升24条。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现存4个老旧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于2020年8月正式开始施工,于2021年7月基本完成改造。为巩固提升老旧小区前期改造成果,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督促龙洞堡街道办事处积极推动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或者业主自治小组,确保做好小区网点的管理和维护。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文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融媒体中心/图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