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健康服务圈

发布时间:2021-11-17 11:50   来源:贵阳日报  

  规范化的数字预防接种门诊、内容丰富的健康教育宣传展板、整洁的志愿者服务点……近日,记者在位于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的双龙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与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了联体合作协议,共享医疗资源,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服务。

  本着“保基层、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经济区全面加快社区健康服务圈基础条件的改善,提升健康服务能力,优化医疗卫生站点布局。双龙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中心卫生院+社区医院”模式布局,这也是经济区落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现有安置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的措施之一。

  该中心负责人岑朝龙告诉记者,双龙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从南明区三岔河路搬迁到碧龙花园小区的,新址占地规模2400平方米,购置了先进的医疗器械。良好的医疗硬件支撑,使社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得到大幅提升。“为响应国务院办公厅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的号召,双龙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020年2月21日开始办理健康证,不到一周时间就完成6000余人的健康证办理工作,保障了经济区的复工复产。今年,向居民提供了9万余针次的新冠疫苗接种。”岑朝龙说。

  现在,周边居民到卫生服务中心只有不到10分钟路程,不但看病便捷,医生上门服务也更加方便。“居民有点小病小痛,出门就可以解决。”家住碧龙花园A区的王月红说,她最近在服务中心看病输液,很方便,“年纪大了就怕生病,服务中心离家近、环境好、费用低,大家都觉得很安心。”

  目前,双龙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地村卫生室投入使用,双龙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开始试运营。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经济区将在辖区内创建6所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若干服务站。

  除了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正在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有序推进。

  “这项服务面向社区居民,将发挥社区医生家庭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小碧乡卫生院副院长陈菊说,“家庭医生”会向签约者提供体检、药品、疗养以及健康指导等免费服务,目前已完成总体签约任务的85%,其中,儿童、老人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0%,预计今年底前100%签约。采访中,受访的签约者对“家庭医生”的满意度非常高。

  据悉,下一步,经济区将进一步围绕15分钟城市社区健康服务圈开展健康卫生服务工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翼翔)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