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开阳:科技赋能助力农业产业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11-15 13:17   来源:开阳发布  

  近年来,开阳县按照“四带一园”产业布局,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围绕“蔬、茶、果”等五大特色优势产业,立足市场需求,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引进示范带动强、信誉好、生态环保好的龙头企业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着力打造“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图片

  在开阳县龙岗镇大荆村黑石头组,一个现代化的奶牛场坐落在群山环绕之间,泌乳舍、犊牛舍等9栋标准化牛舍依次排开,牛场的工作人员正开着撒料车投放饲料。

图片

  据了解,该奶牛养殖场是贵州南方乳业有限公司在龙岗镇投资1.5亿元建成。两个养殖场总占地面积500余亩,设计养殖规模为5000头,现有奶牛总计3500多头。

图片

  贵州南方乳业有限公司龙岗奶牛场场长蒋兴云告诉记者,自龙岗第一奶牛场2013年一次性引种后即开始自繁自养,采用机械化自动TMR喂养、自动刮粪机清粪、全自动挤奶等,目前已实现养殖规模化、管理自动化、饲喂科学化、牛奶优质化,不仅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益,还降低了饲养成本。

图片

  “奶牛养得好,牛奶才会好”,龙岗奶牛场通过现代化养殖管理模式,对场内的牛群进行精细化喂养和管理,每一头奶牛都有对应的耳标,通过阿波罗系统对牛的奶产量、健康状况等进行全程追踪,全方位管理奶牛健康,不断提升奶牛场的管理效率与管理水平。

图片

  在生态环保方面,奶牛场内部雨污分流、干湿分离,污水处理及牛床垫料生产系统等环保设备设施齐全;对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液进行环保处理后循环利用。

  “为了更加生态环保,公司还投资了300多万增加了一套污水净化系统,现在已经在进行改装,很快就能投入使用,通过污水净化系统处理出来的水可以达到农灌水的标准。”蒋兴云说道。

图片

  龙岗第一、二牧场现日产生鲜牛奶40吨,在挤奶大厅,奶牛场的奶牛正排着队走上转盘式的挤奶平台产奶,优质鲜奶从这里源源不断运到加工厂。天然的富硒环境,让龙岗成为了“山花牛奶”最为重要的自有“低温鲜奶产品”的奶源供应基地。

图片

  “这套来自瑞典的六十位全自动转盘挤奶系统采用全封闭式机械化挤奶,安全无污染,每小时可以完成600到700头牛的挤奶工作,效率更高了。牛奶从生产、运输到保存整个过程都实现了冷链处理,牛奶中蛋白、脂肪、体细胞等指标常年检测均达到国家优质乳工程标准。”蒋兴云告诉记者。

图片

  近些年,贵州南方乳业有限公司龙岗奶牛场在发展过程中,聘用当地建档立卡户与群众在奶牛场上班,带动附近群众稳定增收。

  “我来奶牛场上班七八年了,工资有三千多,离家近,又有稳定的收入,让我感觉很安心。”建档立卡户胡神莲说道。

  “我们夫妻二人都在这里上班,每个月有七千多块钱,还能照看家里的老人和小孩,还有稳定的工资,在这里上班非常好。”说起在奶牛场的这份工作,工人陆辉十分满意和舒心。

图片

  贵州南方乳业有限公司龙岗奶牛场只是开阳县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过程中的一个缩影。以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为抓手,“十三五”以来,开阳县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经营体系加快构建,绿色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同时找准产业融合点、培育融合支撑点、扎牢利益联结点,为现代农业发展增添新动能,拓宽农民收入增收渠道,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

  据介绍,近年来,开阳县依托良好的农业资源禀赋,在做大做强产业基地、做优做特农产品精深加工、做细做通市场供销渠道、做响做亮富硒品牌上做文章,结合区位优势和种植业、畜牧业等产业,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加快现代农业步伐。截至目前,全县入驻农业企业95家,其中规模企业64家,省级龙头企业13家。

图片

  农业强不强,关键看品牌。开阳作为贵阳市的农业大县,特色在“富硒”,优势也在“富硒”。因此,开阳不断聚焦富硒资源优势抓产业发展,构建成以北部乡镇为主的“富硒功能农业先导区”,以南部乡镇为主的“富硒农特产品精深加工集聚区”,以东部、南部乡镇为主的“都市特色药食康养农旅示范区”和“富硒蔬菜、富硒茶叶、富硒水果、富硒肉制品、富硒中药材”的“三区五品”发展格局。

图片

  目前,开阳富硒米、油、茶等荣获“中国绿色食品”称号,“开阳富硒茶”“开阳富硒枇杷”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被评为“中国十大富硒品牌”,荣获“中国十大富硒之乡”的称号……一块块的金字招牌,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散发出开阳现代特色农业的光彩和魅力。

图片

  下一步,开阳县将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紧紧围绕富硒公共品牌打造,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朝着以“以富硒品牌为特色的农业现代化”目标奋进昂首迈进,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美丽乡村画卷。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