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社局: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2021-11-15 13:07   来源:天眼新闻  

  “老人家,我来教你用手机嘛,很方便的。”近日,贵阳市开阳县人社局围绕老年人关心的领取待遇资格认证、通过手机APP社保查询认证等热点问题,开展“关爱老年人 社保有温暖”系列活动,用贴心服务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在现今的互联网时代,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APP办理业务,对此,该局工作人员近期走遍辖区内乡镇(街道)的大街小巷,向老年群众宣传社保政策、普及数字社保的便捷性,手把手教他们如何使用手机查询社保缴交记录、办理社保退休人员认证等,让老年人群体也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

图片
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此外,开阳县人社局还通过宣传栏公示、发放宣传海报等方式开展多种宣传,大力营造关爱老年人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发放宣传海报100余份。

  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人群体,该局组织全体社保经办人员召开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专题培训,重点培训其中的上门服务和陪同服务。

  针对因高龄、瘫痪、残疾、重病等造成行动不便的人员,除去其家属自行通过“老来网”进行领取资格认证之外,工作人员采取走访、慰问等方式开展上门服务,确保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共计开展资格认证2.2万余人,其中开展关爱老年人上门服务200余次。

  对于前来政务大厅办事的老年人,开阳县社保中心积极做好陪同服务,主动向其介绍办理相关业务的办理流程,并帮助老年人复印身份证等所需材料,直至其办理完所有业务,让老年人办事满意而归。

图片
工作人员为老年人提供陪同服务

  截至目前,开阳县社保中心共计开展主动陪同服务50余次。在这个过程中,老年人真切感受到了人社部门相关服务的温度,纷纷给工作人员点赞。

  下一步,开阳县人社局将继续按照上门服务和陪同服务的标准,聚焦老年人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努力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全力塑造良好的服务形象,共同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浓厚氛围。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