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冯三镇新华村:野生蔬菜种植忙 助群众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2021-11-15 13:03   来源:开阳发布  

  立冬时节,天气渐寒。位于开阳县冯三镇新华村的贵州山绿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野生蔬菜种植基地却是一派繁忙景象。当地近30名村民正抢抓晴好天气栽种养心菜、富贵菜、紫背天葵等特色野生蔬菜,不久后,这里的土壤将笼罩上一层美丽的“绿色”。

图片

  据了解,村民们正在栽种的养心菜具有药食两用的保健价值,低投入、高产出,且存活率较高,一根养心菜种下后,三个月便可产生经济效益,可采摘10至20年。

图片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野生蔬菜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在市场上深受欢迎。为此,贵州山绿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立足市场需求,利用冯三镇新华村优质的土地资源,流转土地200余亩,大力发展特色野生蔬菜种植。

图片

  得益于贵州山绿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入驻,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新华村的村民黎尚益一大早就和同村村民来到蔬菜基地里上班。把部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如今,黎尚益有了土地租金和务工工资双份收入。

  “我家土地流转后每亩可以拿到400元的流转费,自从合作社落地后,我就开始在这里务工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得了三千多块钱,还能学习种植技术,以后发展得好,我就和他们一起干!”黎尚益开心地告诉记者。

图片

  目前,贵州山绿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已建设11个大棚种植养心菜、富贵菜、紫背天葵等特色野生蔬菜,同时,合作社已与省内多家大型农贸批发市场建立“订单式”合作,在省外也有销售渠道,市场前景非常好。

图片

  贵州山绿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市场总监罗芬告诉记者,野生蔬菜是绿色健康的朝阳产业,为了加快农业产业发展步伐,合作社还将扩大种植规模到1000亩,带动周边村民种植覆盖2000亩左右的野生蔬菜,解决150名村民就业问题,同时做好特色野生蔬菜的精深加工,并利用野菜的边角料发展生猪、鱼、鸡等养殖产业,形成闭环式的生产链,不断提高经济效益。

图片

  据了解,为带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冯三镇新华村除了做好主导产业猕猴桃外,还大力发展特色蔬菜种植,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的协调服务能力,让村民持续稳定增收,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壮大。

图片

  “接下来,我们新华村将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做好农产品深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以绿色种植为村民铺好一条致富路,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新华村副主任黎尚模信心满满地说道。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