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余庆县着力抓好茶园冬季管护

发布时间:2021-11-14 16:04   来源:遵义日报  

  初冬时节,在余庆县关兴镇沙堆村新山茶园,茶农们正忙着做好茶园的冬季防冻防虫管护工作。

  “茶园管护期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可解决当地20余户群众就业,每天每人有100元左右的收入。”绿茶种植大户姜尚忠一边喷洒生态肥料一边说。

  据了解,新山茶园是沙堆村的三位茶叶大户在2013年开始发展种植的,这三位茶叶大户分别种植绿茶200余亩,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绿茶200多亩。目前,沙堆村共有茶园面积6000余亩,全年茶叶采摘和茶园管护可解决200余个劳动力就近务工。

  关兴镇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茶产业,通过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带动,有序组织群众就近务工,形成生态产业链、利益共同体,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发展茶产业的积极性。

  “我们的茶农很注重茶叶的冬季管护,这直接关系到茶叶的品质,且严格按照‘欧标茶’要求,保证种出来的是干净茶,在市场上相比其它的茶叶单价更有优势。”沙堆村村级集体经济负责人贾支宏说。

  在位于松烟镇的余庆县玉龙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3800亩茶园里,有村民们正在抓紧时间对茶园进行修枝、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为明年的春茶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目前,松烟镇20000余亩茶园全面进入了冬季管护期。

  截至目前,余庆县茶园种植21.2万亩,其中苦丁茶8.4万亩、绿茶8.2万亩、白茶4.6万亩,茶产业已成为该县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为余庆县乡村振兴不断积蓄发展动力。

  (记者 杨刚)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