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拆解报废机动车!乌当区一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点被查处

发布时间:2021-11-13 13:47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1月11日,贵阳市商务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查获一起拆解报废机动车的违法行为。

  院内堆积的报废机动车及零部件

  近日,有群众举报称贵阳市乌当区有一处回收拆解报废机动车的拆车厂,可能存在非法拆解行为,希望有关部门进行核查。贵阳市商务行政执法支队接到群众举报后,闻讯而动,立即联合相关部门组织执法人员赶赴现场,执法人员出示证件后进入现场调查,并依法对非法拆解报废机动车现场取证调查。现场发现该拆解点非法回收小型皮卡和面包车等报废机动车共24辆、已拆解发动机1个、后桥1个、以及数量不一的相关零配件,如车门、轮毂、轮胎等,另外现场查获部分机动车报废证明及收车台账。

  已拆解的机动车零部件被凌乱堆放

  经进一步调查发现,该拆解网点未经商务部门许可、未持有营业执照。乌当区商务执法大队长许胜告诉记者,依照有关法律规定,从事报废汽车回收,须获得报废汽车回收企业资格认定,未经审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报废汽车回收活动。当事人在未取得报废汽车回收资格认定书和特种行业许可证等有效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非法拆解报废汽车,属于违法行为。

  现场查获的报废机动车被暂扣,等待后续处置

  据了解,非法拆解汽车,将汽车产品中的有害物质如铅、汞、镉、六价铬等不经处理随意排放,会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目前,此案正在依法调查处理当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旷威)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