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获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21-11-13 09:3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11月11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于近日联合下发《关于确定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通知》,贵阳等6个城市被确定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据介绍,近年来,贵阳市以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为抓手,以数字经济为引领,把服务外包作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全市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方向,推动服务外包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成为经济创新的新引擎、开放型经济的新亮点、数字及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平台。2019年,贵阳市推动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申报工作;在商务部公布的2018、2019、2020年度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申请城市综合评价中,贵阳连续三年获得申请城市综合评价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城市第一名,最终获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当前,贵阳市服务外包产业呈现规模快速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市场主体逐渐壮大、国际市场稳步发展、重点区域领先发展的特点——

  规模快速扩大。2016至2020年,贵阳市(含贵安新区)服务外包接包合同执行额增长32.6倍,离岸服务外包接包合同执行额增长34.42倍。今年1至9月,贵阳市(含贵安新区)服务外包接包执行总额同比增长53.95%。其中,在岸接包执行额同比增长82.57%。

  结构不断优化。信息技术外包执行额(ITO)从2016年的673.24万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17522.24万美元,增长了26.03倍。今年1至9月贵阳市信息技术外包(ITO)执行额同比增长65.09%;业务流程外包(BPO)执行额同比增长109.77%;知识流程外包(KPO)执行额同比增长14.68%。

  市场主体逐渐壮大。2020年制定了《贵阳市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两年来认定了1个市服务外包示范园区、10个市服务外包示范企业。同时,涌现出以白山云为代表的新一批离岸ITO服务外包企业,和以航天云网、易鲸捷、世纪恒通、金域医学等为代表的在岸ITO服务外包企业。

  国际市场稳步发展。贵阳市离岸服务外包业务遍布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至9月,贵阳市前三大业务执行来源地是中国香港、越南、美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离岸外包执行额占贵阳市离岸外包执行额的36%。

  重点区域领先发展。贵阳高新区2019年被认定为贵州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是贵阳市承接服务外包业务的重点区域。今年1至9月高新区服务外包合同接包额和执行额分别占全市的69.32%和48.43%。乌当区、白云区和云岩区稳步提升,位居全市第二、三、四位。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庭静)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