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贵阳市生态环境局探索城市生活噪声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1-12 15:24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每天耳边都充斥着广播声,上下课铃声……我一直在考虑是不是要把房子卖了,换一个安静的住处。”林先生所住小区以“优质学区房”著称,然而,小区紧邻小学、幼儿园,长期以来饱受校园声音所扰。

  现实中,学校教育教学有运用广播的正常需要,声响在所难免;有部分作为“近邻”的小区居民则希望“耳根清净”。两者该如何协调?

  噪声污染整治的成效,关系到群众的安宁和健康。“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强环境噪声污染治理”,首次将环境噪声污染治理有关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11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其中提到,要加强大气面源和噪声污染治理,实施噪声污染防治行动,加快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噪声问题。到2025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实现功能区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全国声环境功能区夜间达标率达到85%。

  为有效推进全市噪声污染防治工作,贵阳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城市社会生活噪声治理新模式,针对广场和校园广播噪声扰民问题,在属地政府和教育部门的配合下,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校园广播噪音治理试点工作。

  通过前期走访和调研,确定治理试点点位23个,分别为22所学校和1个广场,其中,南明区6个、云岩区6个、观山湖区5个、花溪区4个、乌当区2个。

  2021年,市委、市政府将该项工作列入为民办“十件实事”重点任务之一。为有序推进工作进度,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教育局共商解决试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邀请省生态环境厅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指导。

  同时,结合每个治理点位地理位置、周边环境、噪声敏感点的不同,经多次反复测试并与学校进行沟通,形成了“一点位一方案”的治理设计,每周调度工作进展。截至目前,23个治理点位主体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成,学校使用情况良好,新广播系统进入使用阶段。

  此次城市社会生活噪音治理试点工作完成后,将解决试点校园传统广播系统存在的音质不佳,维护管理复杂,互动性能差等问题,能根据学校教学需求实现校园广播分区,减少广播声音大范围传播造成的扰民情况。同时,通过配套使用校园广播远程监控软件,能实时监控预警校园广播音量的功能。通过一段时间的实际使用,改造之后的校园广播设备得到学校的认可,在噪音污染防治上,得到学校周边居民的肯定。

  环境保护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总结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经验,不断探索建立标准化管理模式,通过以点带面积极推进解决噪声扰民问题。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