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食品”等一批新科技成果亮相首届江苏农业科技节

发布时间:2021-11-12 11:23   来源:人民网  

江苏省农科院研究员李大婧介绍“高科技的未来食品-3D打印个性化定制”技术。溧水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电(朱达)5月30日,首届江苏农业科技节暨2021年江苏农业与科技融合发展大会发布推介了一批农业新科技,包括“未来食品-3D 打印个性化定制”在内的一批新成果令人耳目一新,充分展示了农业和科技融合发展的新成就。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国农业科教系统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应用,全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对支撑引领农业农村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大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局副局长冯艳秋发布了2020年中国农科院15项重大科研进展,及适宜江苏地区使用的养殖、农业机械、加工、资源与环境等相关成果。江苏省农科院研究员李大婧推介了“未来食品-3D 打印个性化定制”技术。此项成果以山药淀粉、大豆蛋白、紫薯等果蔬为原料,针对增加免疫力、抗氧化、缓解视疲劳等功能,开发包括β-胡萝卜素缓释片、叶黄素休闲咀嚼片、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健康食品,实现针对不同人群的个性化定制营养需求。据悉,随着3D打印技术愈发成熟,该成果将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家庭“第二厨房”。

  据了解,农业面源污染目前正成为我国地表水体的主要污染负荷来源,威胁水生态健康和水环境安全。因此,构建清洁生产、清洁生活和清洁管理治理模式意义重大。江苏省农科院研究员薛利红发布推介科研新成果:集约化农田面源污染防控的“减—拦—用—净”技术体系,提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的“源头减量-过程拦截—养分再利用—生态修复”理论,创建了南方水网区集约化稻田面源污染防控的“减-拦-净”技术体系。该成果入选农业农村部2018年度十项重大引领性技术和2019年度主推技术,并荣获2019年度神农中华科技二等奖。

  生物基材料是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重点,具有普通塑料无可比拟的优势,不但环保安全,而且具有优良的物理性能,应用十分广泛。大会上,江苏省农科院副研究员徐磊发布推介了生物基高值化材料团队科研成果,以研发全生物降解材料为攻关方向,针对不同区域的不同农作物生产需要,研发出降解地膜产品,有秸秆添加和抗紫外光两个基础型产品,并着力推动将该技术应用于日用品领域。

  据介绍,此次大会还吸纳了35个农业科技创新载体和农业项目签约落户溧水,总投资108亿元。其中,由深圳农科集团投资50亿元建设的石湫种业小镇项目,将建设种子产业综合体、设施农业生产基地;江苏中科亚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微生物菌剂项目将研发、生产植物用微生物菌剂,可为农户提供精准的病虫害防治服务,推动实现农业生产实现高品质、高产量、零污染。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