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真抓实干增进百姓福祉 贵阳南明区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11 17:31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一站式解决群众需求;协调空间建设停车场,缓解群众停车难题;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时下,在南明区街头巷尾,一个个民生项目现场热火朝天,服务多了、设施全了、环境好了,点点滴滴的改变汇聚成了百姓的幸福增量。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在奋进“十四五”的新征程上,南明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把“一圈两场三改”作为民心工程、良心工程、干部作风工程统筹推进,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打造15分钟生活圈,建好停车场和农贸市场“两场”,加快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三改”工作,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不断补齐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把与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一件一件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居民在山水黔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跳舞 

  A:打造“一圈” 提升群众“三感”

  11月10日,在后巢乡山水黔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民刘彩正在舞蹈室内与其他舞友一起练习舞蹈,阵阵悠扬的葫芦丝声从旁边的声乐室传来,站内还配备有录音棚、钢琴室、多功能活动室、少儿舞蹈室、电子阅览室等房间,均对居民免费开放。

  “自从社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来,我们这些爱好文艺的人有了活动阵地,从家里过来只需要几分钟,大家约定好时间就来一起跳舞,生活很充实。”刘彩笑盈盈地说。

  中午12点左右,结束练习的刘彩一行人去到不远处的社区邻里中心食堂就餐。据了解,该食堂于今年9月开业,是社区以解决居民用餐需求为出发点,引入相关企业建设的。中心目前可同时容纳200人就餐,快餐收费为每人10元,菜品丰富、营养均衡,为居民群众提供了安全、实惠、便利的餐饮服务。

  除了解决居民“文”“食”需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邻里中心食堂外,在山水黔城社区的15分钟生活圈内,还有解决“教”需求的幼儿园、小学、初中;解决“卫”需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解决“体”需求的篮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室;解决“行”需求的社区摆渡车……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便捷、优质的服务。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社区的15分钟生活圈还将不断丰富和完善。”社区党委副书记胡娅说,下一步,社区将重点推进建设位于社区中心位置的综合服务中心,在一楼设置一站式服务窗口、矛盾联处室、律师会客厅、民警服务站、代表委员工作室、志愿服务之家、多功能活动区等,在二楼设置党员活动室、物业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以及文化艺术室,让群众进一扇门就可办成所有事。

    居民在山水黔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习葫芦丝

  这只是南明区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打造15分钟生活圈的一个缩影。当前,南明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基本覆盖,能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但仍然存在公共服务业态不全、不优等短板,离群众需求还有差距。

  在此前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南明区第十次代表大会上,南明区明确把“抓‘一圈两场三改’,强公共服务配套”作为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并立即启动“15分钟生活圈”规划编制工作,明晰部门职责,明确时间节点,推动各项建设工作早开工早见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水黔城社区15分钟生活圈示意图

  在下一步工作中,南明区将着力拓展“一圈”建设空间,在地块出让规划方面进一步优化规划布局,提高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比例,把“一圈”各类配套作为新建项目开发的前提条件。增加“一圈”建设数量,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充分利用公共空间和拆除违章建筑、陈旧建筑、危房等释放的新空间,补齐“一圈”服务要素的数量短板。提升“一圈”建设质量,以满足居民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服务需求为导向,引导街区商业业态差异化发展,打造一批彰显南明文化特色的社区商业消费品牌,加快推进智慧教育、智慧园区、智慧医疗养老等项目建设。 

    居民在山水黔城邻里中心食堂就餐

  B:建设“两场” 补齐短板弱项

  11月10日,冬日暖阳照耀下的茶花广场吸引了许多居民群众前来休闲,广场前面的停车场上,一辆辆车辆整齐停放。

  “针对茶花广场的改造是玉田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改造过程中,通过拆除广场周边的违章建筑释放出了一定空间,于是我们整理规划出了约1737平方米的临时停车场,可提供近80个车位,缓解了改造期间居民群众的停车难题。”贵阳南明城市运营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资产部部长张宜源介绍,公司目前在全区经营有13个停车场,总面积约14684平方米,可提供车位660余个。

  这一边,区属国有企业全力挖掘可利用的资源推进停车场建设;另一边,农贸市场改造后旧貌换新颜,市场的消费环境、交易秩序、食品安全保障等方面得到极大改善。据了解,南明区目前有停车场650余个,停车位总数24万余个。今年已完成对8个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全区共建成运营社区购物中心6个,面积共计66万平方米;建成农贸市场24个,惠民生鲜超市39个。

  改造后的茶花广场

  作为中心城区,南明区在停车场和农贸市场建设方面需求很大、缺口很大。作为老城区,南明区规划配套先天不足,“两场”建设难拓空间。

  如何破题?在停车场建设方面,南明区将以城市更新为契机,在提取规划指标时,增加停车位配建比。合理划定小区内部院落、道路的停车位,加强停车管理,对净空高度满足要求的现有停车场进行改造,设立双层机械式停车位。进一步推广智慧停车系统,加强与公产单位沟通,在公产单位非工作时段整合利用好停车资源,通过智慧停车系统,实现停车资源共享。同时,采取划拨土地、简化审批手续、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吸引各方资金渠道,多形式地参与停车场建设。

  茶花广场前停车场

  在农贸市场建设方面,南明区将继续按照《贵阳市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全面实现“硬件标准化、管理专业化、运营智慧化、服务便利化、业态特色化、监管常态化”“六化”目标,彻底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旧面貌。同时,围绕便利消费、便民服务,对现有社区商业网点规模、布局、业态结构和服务功能等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和分类统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优化社区商业布局,织密便利店、智慧微菜场等便民业态。

   C:推进“三改” 加速城市更新

  “以前小区的化粪池常常出现污水外溢的情况,院子里臭气熏天、污水横流,我们出门只能用砖块、木板垫着走。现在看着更换化粪池后重新铺好的路面,太舒心了,感谢政府给我们解决了最头疼的问题。”在宝安花园小区B栋3单元,居民钟茜对老旧小区改造成效连连点赞。

  据了解,宝安花园小区是南明区玉田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其中一个小区,沙冲路街道办事处在走访了解改造意见时,居民呼声最大的就是解决化粪池污水外溢的问题。

  “以前也有协调解决过这个问题,但是由于设施年代久远,老化腐蚀严重,每次清掏处理之后只是治标不治本,一两个月之后就又出问题,给居民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沙冲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长说,在此次改造中,施工方把老化的污水管道挖出,重新铺设新管道,采用一体式的玻璃钢化粪池,密封性好、抗腐蚀,小区彻底告别了污水外溢的历史,变得更加宜居。

  玉田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位于贵阳火车站周边,涉及朝阳洞路社区和玉溪路社区的12个小区,主要对小区进行基础设施类改造,包括铺设雨污分流管道、改造化粪池、架空线规整(入地)、通天然气、水电一户一表、增加绿化和公共设施等工程,对部分小区进行外立面改造。目前,9个小区改造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3个小区还在施工中。

  在玉田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场,施工方正在对茶花小区进行外立面改造

  一个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加速推进,一条条背街小巷展露新面貌,一处处老旧小区焕发新生机……南明区以“三改”为抓手,加速推进城市更新,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布局,优化城市人居环境、人民生活质量。今年,南明区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已完成11972户,完成率达114%;对50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已完成19990户,完成率81%。

  为推进“三改”工作再提质、再增效,南明区将坚持规划引领,尽快划定“现状保留、提升改造、拆除重建”三类区域,统筹实施“产业调整、设施更新和社会重构”三位一体的开发理念;将城中村改造、城郊结合部改造作为城市更新重要内容,与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统一规划、统筹推进。在项目建设上,以产业引导、风貌管控和健全基础设施中枢为导向,着重突出产城融合、品质提升。

  坚持探索新路径、新模式,破解“三改”融资难、资金平衡难,投资回收慢等问题。将区域规划建设和城市运营一体推进,以区域平衡解决单地块开发平衡,以20年左右的城市运营及融资周期解决短期平衡的问题。同时,加大招商引业力度,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探索市场化融资方式。

  坚持加大宣传发动,提高群众主体意识与参与意识。做好规划设计和群众沟通工作,根据项目储备和居民意愿建立改造数据库和编制年度改造计划,把“任务制”与“申报制”在实践中有效结合起来,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三改”工作,突出城市更新的成效和品质。同时,加强业主自治机制建设,坚持党建引领,统筹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形成工作合力,实现长效治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文/图)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