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农村“五治”工作专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1 16:06   来源:清镇发布  

图片

  11月9日,清镇市委书记付涛主持召开清镇市农村“五治”工作专题会,听取市直有关部门关于农村“五治”工作相关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有关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贵阳贵安农村“五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五个导向”,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实工作举措、更强责任担当,把农村“五治”工作做的更实、更细,奋力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

  清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永康讲话,市领导谭堃、张重、王国鉴、吴雁菲、杜友山、杨溢、张关文参加会议并发言。

  付涛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是群众感受最直接、要求最迫切的问题。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贵阳贵安农村“五治”工作会议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农村“五治”工作,切实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解决好,让农村生活环境更舒适、更宜居。

  付涛强调,要全面对标落实胡忠雄书记“目标导向、工作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效果导向”的要求,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实工作举措、更强责任担当,把农村“五治”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强化对标对表,做到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借鉴“外情”,确保心中有数,提升工作的精准度、有效性。要优化顶层设计,尽快拟定出台符合清镇实际总体方案和五个专项方案,加强规划引领。要强化统筹推进,结合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等工作,合理安排时序目标,分步骤、分类别推进。

  付涛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组建完善工作机构,强化部门联动,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要素保障,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加强沟通对接,整合各方面的力量。要强化宣传引导,想方设法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激发群众的责任意识,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要强化考核问责,把农村“五治”工作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在工作中敷衍应付、做表面文章,或推诿扯皮、履职不力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吴永康要求,“五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主抓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尊重民众意愿,切实把民生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五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用联系、发展的观点和举措,扎实推进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工作各项重点任务,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清镇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