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卢方建:舍身救人显本色

发布时间:2021-11-11 00:04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卢方建已返回黔西。他奋不顾身冲入火海救人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集中体现了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充分彰显了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神风貌,具有鲜明的示范性和感召力。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卢方建

2016年9月20日夜晚,黔西市莲城某小区的陶某某家,因年幼的儿子不慎将未熄灭的纸巾丢进垃圾桶引发火灾,火势不断蔓延。此时住对面楼上的卢方建正准备休息,忽然发现窗户玻璃上映着熊熊火光。他立刻走到阳台上查看,发现对面六楼陶某某家中已是一片火海,当即朝着楼内大声呼喊。

当时正在熟睡中的陶某某被呼喊声惊醒,发现家中早已浓烟滚滚,火舌乱窜,由于火势迅速蔓延,母子三人被困在屋中难以脱险。事不宜迟,卢方建嘱咐妻子立刻打电话报警后,随即冲向事发地点,途中大声呼喊,提醒楼内居民迅速撤离火灾现场。

卢方建冲进屋里,在满是火苗和浓烟的房间内找到被困的母子三人,嘱咐他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往门外撤离。在其他群众的接应下,卢方建安全地将母子三人救出火海。火场中,他把毛巾都给了别人,自己却被烟火熏烤导致鼻血直流。但他仍然不顾自身安危,找来灭火器进行灭火,直到消防队员赶到,火势才得以控制,他却悄然离开。

“当我进入他家厨房里面找到三块毛巾,然后用他家桶里的水把我身体打湿,打湿以后我就爬进去寻找这一家人,随即我就把毛巾递给他们,因为当时火焰离地面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我就叫他们跟我一样低姿匍匐,一起慢慢的爬出来,如果当时开了门的话火焰就会往外窜,那样后果不堪设想。”卢方建说道。

卢方建的妻子徐兰

“说实话对于他的这种做法我不理解,因为我觉得如果他去救火发生什么事情了,我们两个多月大的孩子应该怎么办?这个家怎么办但是后来又想了想,觉得这是他的职责,他应该去救的。”卢方建的妻子徐兰说。

“我必须上,我一定会上,因为我曾经对党我宣过誓,我对军队做出了承诺,我穿上这身军装和这身警服,就是我的职责,不管是遇见什么事情,我都会上,只要说是身边我发现的,需要帮助的,我都会帮助。”卢方建说。

卢方建曾荣获贵州省道德模范、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称号。今年11月5日,卢方建获得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当好模范,服务人民群众。

“11月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情切的会见了我们,并与我们进行了合影,身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身穿这身警服的我倍感荣幸,光荣,自豪,同时我也知道我身上的担子重了,我要将这个模范作用发挥到极致,将模范精神带回我的家乡,在我们家乡广为流传,积极的带动我的身边人,我相信将来我的身边将会涌现出更多的模范,更多的英雄,我在我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也将一如既往的保持一名模范该有的样子,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我绝不后退。” 卢方建说。

作者:黔西融媒体中心 周 达 刘 璐

  编辑:李平平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