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沙冲路街道玉田片区老小区焕发新面貌

发布时间:2021-11-09 11:00   来源:贵阳日报  

  南明区沙冲路街道玉田片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位于贵阳火车站周边,涉及12个小区。该片区房屋建成时间均超过20年,因年久失修,出现了下水道堵塞、墙皮脱落等问题,居民改造意愿十分强烈。今年5月,该片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相关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小区改造成效初显。

  当前,贵阳围绕“一圈两场三改”,着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玉田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三改”项目之一,推进情况如何?记者日前进行了实地走访。

  “这段时间以来,小区环境的变化让人欣喜。”家住玉田片区博泰小区的李琳告诉记者,1996年,她搬入博泰小区,刚开始还沉浸在搬进新家的喜悦之中,但住久了后,这种喜悦逐渐被一些“苦恼”取代。

  以前,大部分城市住宅都设计有“垃圾道”,从一楼一直通到顶层,每个楼层都有倾倒口。居民将垃圾扔进“垃圾道”,环卫工人从底部运走。通过“垃圾道”收集居民生活垃圾曾是常见的居民生活垃圾收集方式,但极容易造成细菌传播,影响居民身体健康。

  “我家住在1楼,每到夏天,垃圾清理不及时很快就会腐败,‘垃圾道’的臭水常会流出来。我一开窗,家里全是异味。”李琳说。

  对于受“垃圾道”困扰20余年之久的李琳来说,小区里新配置的垃圾分类设施,除了改善小区环境,也极大提升了她和家人的生活质量。

  据了解,沙冲路街道扎实推进玉田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通过增设垃圾分类设施、修整地面等措施,持续改善小区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我们全面调研后,决定从地面与地下两方面对片区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地下改造工程主要包括建设雨污分流管道、将纵横的电线埋入地下、改造化粪池等,地面改造工程主要包括建设停车场、增设健身器材、安装垃圾分类设施、整修地面和楼栋外立面等。”沙冲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长说。

  走访调查中,沙冲路街道办发现玉田片区4个小区部分居民还在共用电表水表,生活很不方便。随即,该街道办与燃气、水务、供电、平台公司等建立联动机制,邀请相关单位专业人员到现场走访、勘探,为每家每户安装电水表,进一步方便居民生活。

  除此之外,沙冲路街道还对玉田片区居民的活动场所——茶花广场进行改造,拆除广场周边违建、拓宽广场面积、修建公共厕所、增设休闲座椅……方便居民在家门口休闲娱乐。

  目前,玉田片区9个老旧小区的管网改造、地面铺装等工作基本完成,3个小区还在施工中,预计本月底全面完成,老小区将焕发新面貌。

  “部分居民很关心改造完成后小区维护和管理的问题,我们打算引进物业公司进行统一管理,以保障改造后的玉田片区颜值不降低、品质不降低。”陈长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下一步,沙冲路街道将结合“一圈两场三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品质,增强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杜娟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