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税务局用实干筑牢群众幸福根基

发布时间:2021-11-08 16:00   来源:美丽乌当  

  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乌当区税务局恪守为民之责,把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征缴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全力以赴用实干筑牢群众幸福根基。

  用心落实 民生困惑有回应

  “我今天打电话来,就是告诉你,我这次就医能正常享受医保了,谢谢你!”。前不久,乌当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接到灵活就业缴费人程先生打来这样一个电话。

  原来,是在国庆节前夕,程先生拨打12366电话反映医保不能正常缴费,乌当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接到反映电话后,立即与区医保局对接,查找不能缴费的原因,经过多天的努力,终于解决了程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

  为使灵活就业缴费人便捷成功缴费,区税务局想方设法疏通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或基本医疗保险费款扣缴“堵点”,以缴费人少跑路或零跑路做实民生服务。

图片

  用功标识 不落一个应参人员

  特殊人群身份标识是实现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应缴尽缴、应享尽享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区税务局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用“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的姿态积极配合区医保局等部门做好特殊人群身份标识认定工作,用“快准实”的工作作风力争不落一个应参人员,推动辖区医疗、养老民生工程实施。

  截止10月底,乌当区税务局已完成农村计生“两户”家庭成员、农村低保求助对象、特困人员、脱贫人口等特殊人群认定,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征缴工作有序推进夯实基础。

图片

  持续发力 服务技能再提升

  “这位参保人员已在派出所更名,请参照更名材料修改参保人员信息。”“参保人员信息变更已完成,请查验。”这是乌当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城乡居民“两险”业务沟通工作群与各街道、乡镇经(代)办人员最频繁的互动。

  为推进城乡居民“两险”征缴,确保辖区群众应保尽保、应缴尽缴,乌当区税务局采取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持续聚焦群众关切。

  线上,乌当区税务局为缴费人畅通“指尖办、掌上办、随手办、随时办、随处办”等移动缴费渠道,并安排专人做好城乡居民“两险”业务沟通工作群互动响应,及时解决缴费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推动城乡居民“两险”征缴目标任务落地。线下,乌当区税务局组织召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筹资启动会,牢固相关职能部门对城乡居民“两险”征缴的思想认识。同时,组织辖区各街道、乡镇、学校城乡居民“两险”经(代)办机构负责人和经(代)办人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操作培训,确保在集中征缴期内完成辖区城乡居民“两险”征缴任务。

  目前,乌当区税务局已在办税服务厅摆放《2022年贵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指南》1600份,供前来办理涉费业务的缴费人取阅,以扩大微信、支付宝等自助缴费、银行代收、办税服务厅现金兜底的缴费服务体系运用效果,提升城乡居民“两险”缴费便捷度和满意度,让辖区群众医疗、养老权益的享受获得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幸福感更可持续。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