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抓实秋收冬种 保障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1-11-05 11:38   来源:开阳发布  

  眼下正值秋收冬种时节,开阳县聚焦稳定粮食面积和提升粮食产能目标,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秋收冬种工作作为落实粮食安全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采取有力措施,逐级压实责任,强化支持保障,把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确保粮食安全。

图片

  近日,在开阳县龙岗镇的贵州立京富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轰隆隆的机器声不停响起,土生土长的龙岗人张明儒正同三四个工人一起将今年秋季收来的稻谷利用机器碾压、去壳,再包装成优质的富硒大米。

图片

  据了解,张明儒看中了立京村日照充足、土壤肥沃、水源充足等适宜水稻种植的自然条件,于2008年成立了开阳县立京贡米加工厂,2011年更名为贵州立京富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加工大米的稻谷主要来源于立京村和格林村,及周边的毛云乡农户种植的水稻。

  张明儒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大米产品全国各地都有销售,线下的主要销往开阳和贵阳的市场。下一步,公司准备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以“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继续推广优良品种,扩大水稻种植范围。

图片

  自立京贡米加工厂成立以来,立京村下院组的种植大户董英军都会将收获的部分稻谷卖到该加工厂。今年秋季,不仅稻谷获得了丰收,玉米的收成也十分不错,收回的玉米棒子层层叠叠地挂在了房梁上晾晒,谈及粮食收成,董英军给记者算起了一笔秋收冬种账:玉米近2万斤,水稻3万斤左右,预计刚种下的油菜产量大概有3千斤。

图片

  同样作为种植大户的董伦谷今年秋季的粮食收成也不错。“今年的包谷大约种了30亩,预计收到两万斤包谷籽籽,目前正在烤房里炕干,准备卖到市场上去,大约可以卖到3万元左右,水稻收了一万多斤,估计可以有两万元左右的收入。现在油菜正在进行种植,已经种了七八亩了。”董伦谷说道。

图片

  在龙岗镇,像董英军、董伦谷这样的种植大户还有很多,他们靠规模化种植粮食实现增收和自给自足。近年来,龙岗镇以提升粮食安全水平和保障重要农产品供应能力为主线,制定粮食生产方案,并将粮食安全的任务分解到各村,引导农机具经营户备足农用物资,多形式开展技术指导,不断提升农户种粮积极性。今年以来,龙岗镇完成水稻种植0.17万亩,玉米0.9万亩,杂粮0.89万亩,马铃薯4900亩,刚刚种下的油菜预计达0.14万亩。

  据龙岗镇农业中心主任曾明介绍,下一步,龙岗镇将一如既往的加强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切实做好冬季作物种植的病虫预防、防灾减灾及农业政策保险相关工作,确保粮食安全。

图片

  龙岗镇秋收冬种工作的高效推进只是开阳县落实省委、市委、县委粮食安全决策部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开阳县以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调整优化结构布局为目标,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组装配套先进实用技术和农机具,抓好农业技术培训,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强化防灾减灾力度,持续提高秋冬种播种质量和效益,确保粮食安全。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