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县大塘镇“三个到位”有序推进“两保”收缴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5 10:38   来源:黔南日报  

  为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缴工作,平塘县大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三个到位”为抓手,有序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缴工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保,让惠民政策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领导高度重视,安排部署到位。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镇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为组长,13个村(社区)挂村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班子成员包村、镇村干部包组的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各职能职责,形成工作合力,自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缴以来,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安排部署会13次,逢会必通报收缴进度、明确时间节点,并实行“日通报、日调度、日排名、日汇总”机制,及时采取攻坚措施推进各村收缴进度,确保提前完成缴费任务。

  干部工作给力,责任落实到位。镇站(所)部门及驻村干部形成合力,齐心协力抓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缴工作,利用自身优势,以微信群、QQ群、抖音等网络平台及线下的朋友圈、入户走访、院坝会等方式展开宣传,达到家喻户晓效果。针对残疾人、年老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镇村干部登门入户进行一对一服务,让群众知晓参保对象、缴费标准、缴费方式、报销比例、报销渠道等,了解参保的重要意义,已帮助125户571人特殊群体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缴。针对外出务工群众,包保联系人逐一电话进行咨询,解决缴费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确保应缴尽缴,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群众积极配合,“两保”收缴到位。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部分群众按照缴费指南,在微信等平台自行进行缴费,不用出门,不用到现场,就能快速缴费,还可以查询缴费情况等,方便快捷;镇村干部还可以帮忙代缴,并出具相关的票据,免除群众的后顾之忧。目前,该镇已完成医疗保险收缴2343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缴5950人。

  (罗凤兵)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