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覆盖全部行政村

发布时间:2021-11-04 10:37   来源:贵阳日报  

  10月28日,记者从清镇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清镇市从今年3月起探索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目前已建成353个回收点,覆盖该市全部181个行政村以及经营大户、种养殖大户。

  今年以来,根据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联合颁发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清镇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财政局等单位制定了《清镇市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村、经营大户、种养殖大户严格按照方案开展工作,扎实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着力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

  为确保工作深入推进、取得实效,清镇市组织相关人员专题学习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利用各种培训会积极宣传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并将相关文件、法律法规下发到乡镇工作群。截至目前,清镇市共开展宣传培训44次,覆盖2200余人,印发宣传资料5000余份。

  “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经营大户、种养殖大户、合作社要做好示范带动。”清镇市种植业服务中心植保植检科科长李红玫说,随着农村产业的不断发展,辖区内的种养殖经营合作社、公司、种养殖大户等经营主体不断增多,只要这些经营主体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做好了,就会示范带动周边村民做好废弃物回收处置,最终全面促进农业农村环境的有效治理。

  李红玫介绍,按照回收流程,对于一般性农药包装废弃物,由各站点进行无害化处理,对于玻璃瓶等特殊农药包装废弃物,由各乡(镇)回收点统一回收交市级回收点集中处置。考虑到村级经费保障,清镇市每年每村匹配1800元资金,其中1200元用于补贴管理人员,600元用于购买回收设施。

  截至目前,清镇市已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353个,其中,县储存点1个,乡镇转运点12个,村级暂存点181个,经营单位回收点73个,种植基地回收点86个。

  陈忠林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