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以铁的手腕打一场交通治堵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11-03 15:5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民生的纽带,是检验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试金石”。10月25日召开的全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专题会议发出铿锵号令:要以铁的手腕打一场交通治堵攻坚战,让市民出行更安全、更方便、更快捷。全市有关各级各部门及广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闻令而动,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拿出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铁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推进、狠抓落实、奋力攻坚,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以铁的手腕打一场交通治堵攻坚战,是“强省会”系统工程的重要一环,是刻不容缓的民生工程,更是必须打赢的硬仗。交通治理既是重要的经济工作,也是重要的民生工作。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交通拥堵日益成为影响贵阳城市形象和居民生活品质的突出问题,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刻不容缓、势在必行。我们要从事关“强省会”发展大局和增进民生福祉的高度出发,把城市交通治堵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责任、发展责任、民生责任和必须攻克的难题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拿出更坚决态度、更有力举措、更务实作风,不断提高道路交通精细化管理水平,稳定降低城市拥堵指数,加快推动贵阳城市交通治堵取得大突破。

以铁的手腕打一场交通治堵攻坚战,要明确目标责任,迅速找准、攻克堵点痛点,加快扭转贵阳交通拥堵状况。打攻坚战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要攻坚克难、立竿见影。我们要迅速行动,进行充分调研和精准摸排,精准找到堵点,压紧压实打通堵点、祛除痛点的责任,切实处理好“人、车、路、灯”的关系,强化路面指挥、现场调度,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要突出重点,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结合“一圈两场三改”建设,聚焦医院、学校、商场等重点区域和场所,采取一院一策、一校一策、一场一策等方式,加强周边交通综合整治、精准整治,加快畅通群众的就医路、上学路、购物路。

以铁的手腕打一场交通治堵攻坚战,要标本兼治,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高品质的交通运输服务。要坚持建管并重、标本兼治,不断优化交通路网规划,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分清轻重缓急,加快打通一批断头路、疏通一批瓶颈路、畅通一批微循环。不断优化出行方式,完善综合立体交通功能,系统推进公交、轨道、环城快铁等公共交通深度融合,大幅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不断强化系统治理,统筹交通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等各环节,最大限度盘活公共资源,建好用好数字化智能交通指挥平台,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堵的工作局面,推进良好交通环境常态化。

城市交通治堵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注定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考验着各级干部的作风、毅力和能力。让我们以“再难也要干成”的决心,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齐心协力、持之以恒,不断推动贵阳城市交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实现新突破,让良好交通环境成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增长点。

贵阳日报评论员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