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族叙事史诗——《安王与祖王》

发布时间:2021-11-03 15:11   来源:贵阳市民宗委  

  《安王与祖王》是布依族摩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地摩经中都有这一节,只是内容详略不一,名称也不完全相同。

  1994年出版的望谟版《安王与祖王》在民间没有手抄本,由望谟县民族事务委员会黄荣昌、黄仕才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记录、整理,并作初步翻译,20世纪90年代初经中央民族大学王伟教授校订布依文和国际音标,周国炎对译文进行加工、润色,并对全文进行统编,由贵州民族出版社出版。

  望谟版的《安王与祖王》是目前发现篇幅最长的布依族叙事史诗,全诗1700余行,用优美的语言生动地反映了布依族原始社会末期由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社会过渡的历史状况,是一部有关布依族古代社会民族历史的重要文献,它对研究布依族的起源和发展以及布依族摩经的艺术特点,都是很有意义的。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