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米坪乡“三举措”持续开展夜间巡逻 筑牢辖区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1-11-03 11:26   来源:开阳县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维护辖区治安稳定,保障村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米坪乡持续开展夜间常态化治安巡逻工作,切实推进辖区平安建设,筑牢基层安全屏障。

  一是健全队伍强保障。乡级由各部门干部和派出所民警组成6至7人夜间义务巡逻队伍,村级由村“两委”干部、警务助理等组成4至5人巡逻队,每晚八点统一按照巡逻路线开展夜间常态化治安巡逻,每周至少巡逻3次。目前,共建立夜间义务巡逻队13支。

  二是抓好巡逻安民心。乡村两级巡逻队员统一佩戴红袖标,对学校、卫生院、背街小巷、村民居住区和临街大小商铺等重点区域进行巡逻,排查近期是否有从中高风险地区返黔人员,排查是否存在村民受电信网络诈骗情况、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使用情况,查看学校周边夜食经营摊点是否安全规范等,并做好巡逻台账登记。目前,共开展巡逻56次。

  三是强化宣传增实效。巡逻队员采取走村串寨和敲门入户方式开展夜间安全宣传,向村民群众讲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提醒群众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参与聚集性活动,做好个人防护;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提高村民防诈反诈意识;宣传冬季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知识,筑牢村民群众冬季消防安全意识防线。目前,夜间巡逻宣传覆盖1500余人次。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