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家园 ——云岩区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发布时间:2021-11-03 10:25   来源:贵阳日报  

改造一新的“菜篮乐三桥鲜生优选”市场。

  深秋时节,气温渐凉,而云岩区街头巷尾一个个民生项目紧锣密鼓、热火朝天。三桥农贸市场等“两场”提升改造次第铺开;西出口、栖霞小区、府苑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初见成效;贵阳云岩吾悦广场项目、中铁尚和锦城等项目地块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民生路老字号文化街区等生活商圈加速完善。

  云岩区把“一圈两场三改”作为民心工程、良心工程,加强统筹调度,高标准规划、加快推进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发展的高度、治理的维度、民生的温度,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打造15分钟生活圈,建好停车场和农贸市场“两场”,加快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三改”工作,实实在在地给市民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事情,把“三感社区”打造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15分钟生活圈”

  打造“三感社区”

  10月28日,家住云岩区水东路街道辖区中天甜蜜小镇的居民王晓玲把孩子送到家门口的贵阳市第五幼儿园(甜蜜分园),就放心上班去了。自从十月初这个公办幼儿园开园以来,她再也不用提前一个小时出门安顿孩子到父母家中去。“我家孩子刚满3岁,之前家附近没有合适的幼儿园,只能送到父母家去。现在家门口就有公办幼儿园,真正解决了我们这些上班家庭的问题。”王晓玲说。

  据水东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祖正辉介绍,中天甜蜜小镇目前已入住两万余人,3——5岁适龄幼儿有1500余人,有证民办幼儿园4所,其中3所正在升级改造,周边最近的公办幼儿园在5公里之外,该小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成为居民呼声最高的问题之一。在云岩区多个部门的协调配合下,今年1月,为甜蜜小镇配建的两所公办幼儿园正式施工,10月8日正式开学,满足了辖区适龄幼儿入学需求。

  这只是云岩区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打造15分钟生活圈建设“三感社区”的一个缩影。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云岩区第十次代表大会上,该区还提出了要以“15 分钟生活圈”为圆心划定城市更新单元,打造“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全龄民生的幸福美好新云岩。

  围绕“儿童友好城区”创建,该区将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城市空间和服务设施适儿化改造,配套建设社区托育园所、社区儿童中心、家庭聚会中心、儿童运动场等设施,鼓励、吸引儿童参与社区活动;持续抓好“双减”政策落地,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建设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健全学生心理健康跟踪监测和定向服务机制;提升教育品牌,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到2025年公办率达70%。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促进各类教育协同发展,力争率先在全省实现教育现代化。

  围绕“乐龄友好城区”创建,该区将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推进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融合发展,加大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密度,搭建以“365”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为核心的“一主体一模式一平台”项目建设。

  同时,该区将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品质和服务功能,推动文化站功能提升,推出文化产品,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实施人行道、健身道、历史文化步道“三道”建设,打造安全、便捷、舒适的绿色健康慢行系统,增加城区体育场地和设施;完成区图书馆向公众开放,努力让每个云岩人共享发展成果、共享幸福生活。

  在规划商圈布局方面,云岩区着力推进以人民大道、数博大道为引领,以中华路商圈、北京路商圈、新大营坡商圈、未来方舟商圈、三马片区商圈带动,民生路老字号文化街区、未来方舟滨河风情街等特色街区联动的生活商圈,全区建设15座商场、商业综合体,商业面积116万平方米。在实施惠民生鲜超市体系建设方面,全区建成运营公益性惠民生鲜超市44个,实现17个街镇全覆盖。在社区品牌连锁便利店布局方面,推进全区社区便利店建设,目前已累计建成品牌连锁便利店141个,实现了居民小区全覆盖。

  突出“两场”建设

  提升城市品质

  10月29日一早,云岩区“菜篮乐三桥鲜生优选”市场里,在这里卖了20多年菜的张爱平正把新鲜的蔬菜认真码垛,准备迎接新一天的生意。“市场改造以后,环境大变样,干干净净、亮亮堂堂,还增加了鲜花店、理发店、农特产品市场等,环境整个变好了,我们卖菜也高兴,人家顾客来买菜也开心。”张爱平说。

  “菜篮乐三桥鲜生优选”市场,经营面积约2000平方米,现有市场摊位128个,门面50个,经营商户90余户,前身是“三桥农贸市场”。今年七月,老旧的三桥农贸市场作为云岩区首批改造提升的农贸市场之一,暂停营业进行升级改造,并于十月初正式完成改造并开始营业。改造后的“菜篮乐三桥鲜生优选”市场,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的旧面貌,铺位整齐划一、商品排列整齐,贵州农特产品、10元快剪、社区早餐、花卉市场、时令水果等业态丰富,还设置休息区域和儿童临时托管中心……从业态布局、经营设施、灯光布置上焕然一新,打造出集“生鲜+即食+休闲+文娱+服务+便民”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市场。

  该项目执行单位云岩国贸发展有限公司商业运营部部长邓余恒介绍,“菜篮乐三桥鲜生优选”市场作为云岩区智慧农贸市场试点,还配备了大数据屏、智能溯源电子秤、全景监控等智能设备,自动收集各个时间段客流量、产品交易额等多项数据,实现农贸市场供应链数字化、用户数字化、交易数字化。

  “围绕‘15分钟生活圈’服务周边群众这个目标,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农贸市场硬件标准化、管理专业化、运营智慧化、服务便利化、业态特色化、监管常态化,方便老百姓买菜购物,保护消费者权益,提升城市品质环境。”邓余恒说。

  云岩区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近日还启动了“蓝棚市场”攻坚行动,对蔡家关村农产品交易中心、百花坪菜场、金关农副产品交易市场进行综合整治;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方面,该区按照“一场一策”标准,对延安西路农贸市场、鲤鱼村农贸市场、三桥农贸市场等8个农贸市场,从硬件设施、环境卫生和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了整体提升,积极引入儿童临时托管中心等新服务业态,实现业态迭代升级,通过优化规划布局、补齐设施短板,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

  强化“三改”工作

  加速城市更新

  走进云岩区头桥街道辖区黄金路303号院,统一的外墙立面、美观的花坛绿化、整洁的楼道环境、规范的水电管线……作为云岩区西出口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一期)项目的内容之一,303号院的老旧小区换新颜让这里的居民赞不绝口。“我在这里住了二十年,房子的墙体和屋面年久失修,一下大雨就会出现渗漏情况,楼道也是堆得乱糟糟的。现在政府把我们这个老院落改造了,基础环境变好了,安全隐患也消除了,楼下还做了美化绿化,老房子住起心里头都是舒服的。”303号院居民余新华说。

  位于喷水池附近的四川巷也被纳入今年云岩区实施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改造的50条背街小巷之一,进行了路面沥青铺设、排水沟改造、化粪池清淘、花池整改提升等内容,并于今年9月完成建设,硬件设施提质升级、环境卫生极大改善。家住四川巷的居民李秀英对家门口这条刚刚提升改造完毕的背街小巷也很满意,“巷子里铺了沥青路面,下雨天也不怕溅泥路滑了。之前乱糟糟的花池也全部拆除重新打造,新铺了防滑瓷砖,环境清爽多了。”李秀英说。

  “三改”工作是贵阳市实施“强省会”行动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作为省会城市主城区、“三改”三年攻坚行动主战场,今年5月以来,云岩区结合实际制定了《云岩区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规划方案(2021—2023)》,将全区城市更新分为三马片区、小关片区、中心片区三个大的片区,统筹开展全区“三改”工作,全力推动城市更新。今年全区“三改”目标任务:完成棚户区改造21285户、面积337.87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9003户、面积51.2万平方米,背街小巷改造50条……一个个事关群众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正在全力推进。

  截至目前,云岩区按照15分钟步行可达距离为半径,初步划定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22个。该区将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积极谋划好“一圈两场三改”项目,加快推进停车场、农贸市场提质改扩建,全力推动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大力开展“15分钟生活圈”攻坚行动,推动城市生活圈配套设施逐渐全面覆盖……云岩区正全力升级城市品质,努力实现老城换新颜,一个更具都市魅力、烟火气更加浓郁的现代化新云岩将徐徐呈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