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雄: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 扎实推进“五治”工作各项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21-11-02 20:40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1月2日,贵阳贵安农村“五治”工作专题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践行为民宗旨、厚植民生情怀,扎实推进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工作各项重点任务,把民生实事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市委副书记陶平生,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本立,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孙绍雪,副市长冉斌、林刚发言。

胡忠雄指出,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全市广大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坐立不安、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五治”工作作为做好保障农村民生的关键抓手、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根本性持续好转,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胡忠雄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明确定性目标、细化定量目标、制定年度目标,推动“五治”工作任务落实到乡、落实到村、落实到户。要坚持工作导向,大力治房,全面清理违法违规建房,严格建房规划管理,倡导集中建房,切实提升农房建设品质。要大力治水,注重从实际出发调查研究、解剖麻雀,精准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要大力治垃圾,坚持有效分类、规范运输、无害处理,促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规范化、标准化。要大力治厕,科学精准把握改造标准,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切实解决好“小厕所、大民生”的问题。要大力治风,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坚决整治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促进社风民风持续改善。

胡忠雄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五治”工作,统筹整合相关渠道资金,建立健全一系列相适应的配套制度,确保整治有序推进。要坚持责任导向,做到明责到位、定责到位、问责到位,建立市统筹、县为主、镇负责、村实施的责任体系,形成抓“五治”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坚持效果导向,突出群众认可、突出科学评估、突出结果运用,推动形成大抓农村治理的良好氛围。

各区(市、县)、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阳市和贵安新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