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多措并举加强化妆品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21-11-02 16:29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自今年6月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多举措切实履行化妆品监督管理职责,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用妆安全,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42人次,检查辖区化妆品经营市场主体20户,发放宣传资料64份,有效规范了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

  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对辖区生产经营化妆品的企业进行排查摸底,截至目前,共排查化妆品经营者18户,生产化妆品市场主体2户,并建立监管台账。

  依法履职,落实责任。加大对注册备案人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主动提升自身管理水平,有效落实不合格产品召回制度、不良反应监测制度,倒逼企业主动承担起落实主体责任。

  对标对表,开展专项整治。对“艾肤宝百草王药王玉颜美肌日霜”等不合格产品开展专项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非法使用添加剂等危害健康的严重违法行为;加强对美容美发机构监管,督促相关经营者规范经营。

  依法科普,强化宣传。积极做好“科普宣传周”活动,强化《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相关政策宣传,加强日常化妆品科普工作,鼓励根据季节、用户人群等因素开展专题性、季节性科普,提升公众安全用妆意识和化妆品企业诚信经营意识。

  加强队伍能力建设。积极组织化妆品监管相关人员学习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交流检查、日常监管实践等多种方式,推进化妆品检查员队伍建设,持续提升监管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

  市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