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入校接种!云岩6所学校开打3—11岁儿童新冠疫苗

发布时间:2021-11-02 16:18   来源:幸福云岩  

  “接种完疫苗三天内不要吃海鲜等易过敏食物;多喝水有助于排出疫苗佐剂;为了防止注射部位感染,接种当天不要洗澡;不要参加剧烈运动……”在贵阳市实验小学接种室,护士们正耐心地对家长和孩子告知接种新冠疫苗后的相关注意事项。

图片

  11月1日,云岩区正式启动3岁至11岁儿童新冠疫苗入校接种工作。

图片

  “我们这次接种的是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为2针剂,在国内是比较安全的,孩子们在家长的陪护下,待接种完毕后在留观区休息30分钟无碍后才能离开。”云岩区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何宏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学校利用教室设置了6个疫苗接种点,并将留观室对应设置在接种点对面,有利于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图片

  “此次接种工作,我们一共组织了27名工作人员,分为8个小组,分别负责数据录入、扫药码和注射疫苗等工作。”何宏介绍说,以防突发情况,医院还在校内设置了AEFI处置室(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室),3-11岁的小朋友在接种时有可能出现一些急性反应,当他们有不适时会被马上送到AEFI处置室,里面配置了抢救药品、器械等必备物品,会由专业的麻醉医生和儿科医生进行应急处理。

  据贵阳市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谢晓梅介绍说,全校一共有64个班级,2600余名学生进行疫苗接种,以年级为单位进行错峰接种。在接种前,学校发放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请家长陪同符合接种条件的孩子完成接种;如有接种时父母无法陪同的情况,则由其委托其他成年人陪同,并提供由监护人签字的委托书和知情同意书。

图片

  “我们认为我国新冠疫苗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接种疫苗后,孩子们上学也多了一份保障,我们作为家长也很支持,也更安心了。”家长章旭阳说道。

  “除了贵阳市实验小学,今天全区还有5所学校也在同步进行疫苗接种,我们计划一天内完成6所学校的入校接种工作。”云岩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田庆庆介绍到。据介绍,11月1日,贵阳市云岩区达兴学校、东山小学、贵阳市中天北京小学花园校区、改茶小学、贵阳市云岩区塞文学校5所学校,也同步开启了3-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