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朱昌镇实施“一二三四”工作机制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1 09:5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观山湖区朱昌镇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实施“一二三四”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据了解,“一二三四”工作机制,“一”即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长效。

  “二”即压实二个责任,确保办实事落实有力。其中,一是压实党委责任。朱昌镇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实际安排部署,形成镇党委主要领导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良好局面,并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压实支部责任。各支部根据镇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要求,各尽其职、密切配合、一体推进,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积极创新内容、形式和方法,注重实际效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三”即聚焦三个方面,找准办实事工作目标。在聚焦民生方面,以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社会治理等为抓手,深入推进合作医疗参保、强化饮水安全、开展职业培训、社会文化宣传、化解矛盾纠纷等各项工作,加快补齐农村民生短板,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在聚焦环境方面,重点对卫生死角、交通秩序混乱、农贸市场及周边脏乱差等问题进行调度部署,深入开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努力为群众创造文明和谐美丽的生活环境。在聚焦经济发展方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以乡村振兴为主线,规划产业布局,按照“一镇一特”思路,打造“朱”字号品牌,丰富乡村业态,推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即抓牢四个环节,助力办实事高效运行。其中,一是村居报单。在各村(居)组织村民举行院坝会、座谈会,征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调研获取的问题让各村(居)以报单的形式反馈到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政府派单。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问题清单认真分析研判,对共性需求和特例逐个制定解决办法,为群众量身打造解决方案,并将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问题清单,第一时间以“政府派单”形式将清单派送到群众所反馈问题涉及到的相关部门,并做好协调,强化监督。三是部门处理。各相关部门根据报单涉及到的问题进行处理,需要协调处理的,被派单部门及时反馈到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其进行协调,并在处理过程中加强对问题处理情况的监督,务求实效。四是回执销单。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回执销单”形式针对解决问题的成效开展相关调查访问,确保群众真正受益。

  (周珊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编辑:李华莹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