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高峰镇:疫情防控期间严禁违规操办酒席

发布时间:2021-11-01 09:5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日前,贵安新区高峰镇发布规范疫情防控期间操办酒席和制止违规滥办酒席有关事项的通告。

  通告明确,除婚嫁酒和丧事酒以外,一律不得操办其他任何酒席,婚丧嫁娶事宜要严格按照程序申报,一律简办,严禁大操大办,凡未经申报或申报未批准的酒席,均视为滥办酒席。婚嫁当事人应提前15日持结婚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向所在村委会(社区)报备;丧事需及时申报,并严格控制酒席规模和就餐人数,严防疫情反弹。境外、国内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高峰镇人员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管控措施。

  各村(社区)要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执行测温、扫行程码、扫健康码等措施。高风险地区来(返)贵安新区人员须落实“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否则严禁参与宴请;中风险地区来(返)人员须持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小组)批准证明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抵达后立即进行1次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不得参与宴请;无相关证明的,要落实“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方可参与宴请;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低风险地区、有本土病例或阳性感染者报告的地区来(返)贵安新区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在抵达后立即进行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参与宴请;低风险地区来(返)人员,在健康码、行程码、体温无异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有序参与宴请。

  通告明确,要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合理控制操办酒席规模;市场监管分局、社会事务办、综治办、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要依法管好操办酒席的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把好餐饮服务机构的资格准入关、安全管理关、环境治理关等,严禁餐馆承接未经申报的酒席,严禁使用未经检验检疫合格的进口冷链食品、水果等食材。

  参办酒席负责人为本次酒席疫情防控直接负责人,要为本次操办酒席疫情防控安全负责。发现从有本土病例或阳性感染者报告的地区、境外来(返)人员须主动向所在村委会(社区)和镇疫情防控办报备,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得瞒报、缓报。

  通告还明确,党员干部违规操办酒席或参加违规酒席并赠送贺礼的,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有关党纪政纪规定处理。一般群众违规操办酒席或者接受违规酒席宴请的,由户籍所在地村(社区)根据相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理;镇域内所有酒店、餐馆、农家乐等一律不得承办违规酒席。违反本通告规定的,由镇市场监督管理分局、综合执法大队等有关单位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