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雄:视责任如泰山 视使命如生命 奋力推动“强省会”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2021-10-31 17:54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0月3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忠雄出席贵阳贵安“强省会”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并作专题辅导报告。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视责任如泰山、视使命如生命,当好“强省会”的先锋队、主力军,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拼劲,以只争朝夕、竭尽全力的状态,让“强省会”号声不断、号声嘹亮,奋力推动“强省会”开好局、起好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宁宇主持并作辅导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登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聂雪松,市政协主席石邦林参加,市委副书记陶平生、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志宏作辅导报告。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贵安新区有关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参加。

胡忠雄指出,实施“强省会”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是全体市民翘首以盼的共同心愿,是摆在每一名贵阳贵安干部面前的首要任务。全市广大干部要进一步提升“强省会”的认识,提升“强省会”的能力,提升“强省会”的精气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真正把“强省会”作为最强音、主抓手、集结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各方面工作真正强起来。

胡忠雄强调,“强省会”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谋划、全面推进,重点要做到五个“强”。要强产业,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紧盯总量目标、结构目标、效益目标抓工业目标,强化用地、厂房、人力资源、电力、资金等保障抓工业要素,聚焦招商项目、建设项目、运行项目抓工业项目,围绕培育工业单位、工业企业、规上企业、龙头企业抓工业企业,以在筑央企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磷化工、铝及铝加工、健康医药、生态特色食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重点抓工业产业,突出园区规划、园区体制、园区建设、园区服务抓产业园区,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任务、第一推动力、第一工程,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突出“稳粮、保供、优种、活市、联工”五个关键抓产业振兴,聚焦农户、合作社、农业企业抓经营主体,围绕耕地、林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抓土地经营,发挥财政资金、银行融资、社会资金综合效应抓资金整合,紧盯乡村规划和乡村建设抓美丽乡村,通过建强政治组织、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抓基层组织,切实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三农”压舱石、守好“三农”稳定器。要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注重突出大数据赋能、“爽爽贵阳”品牌、市场化导向、规划设计抓产业思路,聚焦总量目标、效益目标抓产业目标,紧盯闲置低效项目、招商项目、在建项目抓产业项目,做强景区景点、旅行社、酒店民宿客栈、旅游商品生产企业、精品旅游线路抓产业主体,围绕文化+旅游、大健康+旅游、农业+旅游、教育+旅游抓产业业态,紧扣市场、政策、人才、安全抓产业服务,坚定不移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胡忠雄强调,要强城镇,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城市设计抓城市规划,聚焦顶层设计、区域布局、产业吸引力抓城市承载力,围绕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园区经济、楼宇经济、开放经济、生态经济抓城市经济,聚焦品味、品质、品牌建设抓城市品质,突出标准化、网格化、规范化抓城市治理,通过做大做强县城、做优做特城镇、做美做精乡村抓城乡融合,真正把全省城镇化的“龙头”舞起来。要强民生,深入实施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等“五治”工作,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强生态,切实把生态优势巩固好、提升好、利用好,狠抓公园城市、问题整改、系统治理,全力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要强人才,围绕聚人气、聚人才、聚人心,系统谋划全市人口人才工作,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人口人才结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为“强省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各区(市、县)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人大和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各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市有关部门和企业、贵安新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委党校有关负责人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