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三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发布时间:2021-10-31 10:0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0月30日,记者从农业农村部官网获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布,100个乡(镇)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994个村(嘎查)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其中,贵阳市开阳县禾丰布依族苗族乡穿洞村、贵阳市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贵阳市息烽县石硐镇大洪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是经过各地创建并推荐上报,再经复核和公示后,最终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共同研究、认定得出。

示范村镇是乡村治理的全国样板,在文明乡风建设、法治乡村建设、平安乡村建设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成绩。开阳县禾丰布依族苗族乡穿洞村通过发展主导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培育乡村文化、开展共建共治等举措,成为开阳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试点村,是贵阳市集中打造的100个“美丽乡村”之一。多年来,穿洞村还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村,获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贵州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五好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一直以来都是市、县、镇重点打造的少数民族村寨,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0年被评为最美红军村落,在党建示范工作、农旅融合创建、宜居宜旅村寨创建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成绩。

息烽县石硐镇大洪村在2016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村,2017年成为全市20个特别困难村之一。但近年来,大洪村累计调整产业结构2900余亩,实现所有村民组产业全覆盖,所有贫困户拥有脱贫产业园。2019年大洪村被授予国家农业农村部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贵州省乡村振兴示范村、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贵阳市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