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神舟七号到神舟十三号 安顺“牛来香”香飘中国空间站

发布时间:2021-10-30 12:31来源:贵州日报

10月16日凌晨,孙金波守在电视机前观看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直播。

“每次发射直播,我都会观看。”孙金波说,作为贵州牛来香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牛来香公司”)董事长,他一直十分关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因为背后有一份特殊的荣誉。

从2008年升空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到前不久刚刚发射成功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牛来香公司制作的烧烤牛肉、五香牛肉作为中国航天员食品,伴随宇航员遨游浩瀚太空。

为此,今年6月29日,北京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特意向牛来香公司发来一封感谢信。

“拿到信的那一刻,心情很激动,像是完成一个神圣的使命。”孙金波说,这是公司全体员工的荣耀。

航天食品执行目前国际上最严格的食品生产标准,安顺的“牛来香”牛肉干如何入选航天员食谱?

安顺关岭山清水秀,优良生态环境和品种优势赋予关岭小黄牛出肉率高、繁殖率高、肉质氨基酸含量高、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的好品质,造就关岭小黄牛皮厚肉多,口感细腻,鲜嫩味美的特点,是航天员蛋白质摄入的优质原料。

“每头牛进厂前,我们都会识别牛耳朵上的‘芯片身份证’。信息无误后,再对其进行全身体检,选取后腿黄金部位——牛腱子肉,作为航天员食品最佳原料。”孙金波介绍。

从清晨到黄昏,工人经过数道无菌车间门后,进入“牛来香”食品加工厂车间。解冻、煮肉、凉肉、炒制、摊盘、烘烤、分拣……经过10余道流程,历经10余小时,新鲜牛腱子肉被制成五香等口味的牛肉干。供航天员使用的牛肉产品会进行真空包装,做成条状,便于食用。

“拥有天然食材优势,更要坚守产品品质。”孙金波说,“牛来香”公司从创立之初就秉持这一原则。

20世纪80年代末,还在国有企业上班的孙金波,看中关岭小黄牛商品市场资源优势,决定“下海吃螃蟹”,1996年,成立牛来香公司。秉持“原料严选,产品无添加”原则,坚持“源头可追溯、工艺标准高、全流程监管、质量有保证”,从肉牛原料进场开始严格检疫,不合格肉牛,一律拒收。各加工班组配备质量检验员,对产品生产和出厂严格检验,确保产品100%合格后出厂。

多年来,高品质“牛来香”牛肉干深受消费者喜爱,成为当地特色旅游产品。凭借良好口碑,公司从一个不足10人的小加工坊发展为固定工人130余人、资产800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拥有日屠宰活牛300头的屠宰线,一座500吨年存储量的冷库,全封闭牛肉干及卤汁牛肉系列产品生产线等。

目前,“牛来香”产品荣获“中国农业和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贵州省名牌产品”“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全国食品行业质量信得过产品”等称号,畅销北京、上海等全国20多个城市,是上海立丰牛肉干、卤汁牛筋的定点生产厂家。

2008年以来,经过严格实地考察、产品太空环境分析及航天员试吃打分等层层考核,这家深处黔中大山的食品企业,顺利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

如今的牛来香公司以创新发展为引领,和贵州省农科院、贵州大学食品系合作,今年相继开发出红烧牛腩、盐菜牛肉、原汤牛肉等新口味,努力让老品牌焕发新光彩。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