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服务 一网通办 一次办成——观山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多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

发布时间:2021-10-26 10:4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非常感谢工作人员,现在办事越来越方便,没让我们白跑一趟。”10月8日,在观山湖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对年过九旬的老人握着工作人员陈怡璇的手一再表示感谢。

  当天,罗爷爷夫妇相互搀扶着走进观山湖区政务大厅,是因为领取生活补贴急需补办结婚证件。陈怡璇了解情况后,立即为两位老人开通绿色通道,陪同他们来到民政婚姻登记窗口全程陪同办理业务。在办理过程中,系统显示罗爷爷夫妇在2003年补办过一次结婚证件,原结婚档案在乌当区档案局,按照相关文件规定,需到乌当区拿到结婚档案后才能补办。为避免两位老人来回跑,陈怡璇带两位老人来到全省通办窗口,经窗口工作人员与乌当区档案局电话沟通后,采取先补办证件、后邮寄送达的方式处理,最终帮助两位老人及时补办了结婚证。

  针对老年人办事,观山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务大厅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设置“老年人服务专窗”,配备“老年人服务专员”,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为老年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和上门服务等,致力于打通服务老年人的“最后一公里”。这是该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做好“一门服务、一网通办、一次办成”、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一个缩影。

  具体来说,该中心夯实“一门服务”基础。自新政务大厅于8月2日投用以来,已同步取消部门自建分厅,观山湖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18项已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在确保事项进驻到位的同时,中心延长岗前培训时间,对窗口工作人员再次进行强化培训学习,确保工作人员能胜任服务工作岗位。按阶段需求重新拟定“首席代表授权书”,对首席代表事项审批决定权、窗口工作组织协调权、证照公章使用权等权力进行再规范、再统一,将首席代表季度、年度考核纳入区政务大厅管理,确保窗口首席代表履职尽责。

  提升“一网通办”成效。拟定“观山湖区政务服务大厅运行管理办法”,修订完善“观山湖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考核激励实施办法”细则,将把贵州省“一网通办”平台的应用作为重要考核依据,做好制度保障;对窗口后台审批人员进行应用培训,建立“网上预审→网上收件→网上审核→网上制证→网上评价”的“一网通办”平台应用闭环流程机制,做好应用保障;进驻政务大厅窗口部门将结合“贵人服务”品牌,对“一网通办”平台、“贵人服务小程序”和“云上贵州多彩宝”进行广泛宣传,对服务对象进行操作培训。同时,统一制作宣传资料,在镇、街道、社区发放,做好宣传保障工作。

  推动“一次办成”落地。工作中,该中心抓好“企业开办”服务,梳理制作“企业专项服务事项清单”,并按《贵州省政务服务条例》要求,将多部门联办的“一件事”流程进行再造和重组,用部门内部协同流转代替群众往返跑路,清单梳理完成征求各部门意见后,形成最终结果在政务大厅进行公示并落实;抓好“志愿服务”,包括“导办服务”“陪同服务”“代办服务”“绿色通道服务”“老年人服务”等,发动政务大厅干部职工广泛参与;抓好“跨省(全省)通办”服务,要求各窗口部门在“全省通办”和“跨省通办”清单内的事项无条件办,不在清单内的想办法办,实在不能办的说明怎么办,并对该办不办、能办推办的窗口工作人员和后台审批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我们将继续深化‘一门服务、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拓展服务功能,全力为群众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观山湖区政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李华莹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