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推进“三改”助力新型城镇化 改造完成棚户区11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127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21-10-26 10:37   来源:贵阳日报  

  10月24日,记者从白云区第十次党代会上获悉,该区大力推进“三改”工作,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五年来,该区累计改造棚户区11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127万平方米、背街小巷60条,新建社区公园55个,城乡面貌大幅改善。

  重新铺设的沥青路面、清晰规范的车位标线、重新改造的排水管网和路灯绿化……近日,记者走进白云区龚家寨街道金北社区辖区幸福大院,这个建了二十多年的老旧小区依托“三改”项目,基础设施改造提质、背街小巷提升美化、市容环境规范更新,面貌焕然一新。“房子年代久了,开始出现各种毛病,以前有些楼栋墙面开裂、下水道堵塞,特别是下雨天非常不方便。这两年,政府帮我们把老院落改造了,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住得更舒服顺心。”金北社区居民马仲青说。

  据了解,白云区把“三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常抓不懈,围绕“强省会”行动,按照“南融、中提、北进、东联、西优”五向发力的城市发展战略,提品质、补短板,全力优化城市布局、加快城市更新、推动城乡融合,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全力实施“三改”项目,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高质量推动“三改”工作,白云区结合实际开展全面摸底,并系统谋划推进改造任务,编制《白云区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以及白云区背街小巷提升三年攻坚行动,主要从基础设施改造、完善类改造、提升类改造等多个方面推动“三改”工作。具体工作中,白云区围绕“环境整洁、立面美观、设施齐全、生活便捷、管理有效”的原则,着力改造提升老旧小区给排水、供电、供气、供热、消防、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小区及周边绿化、照明等环境,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等配套设施,认真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今年,白云区计划改造棚户区4706户,征拆工作正有序推进;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2400户,已全部开工;30条背街小巷改造已基本完成,正在陆续接受验收。下一步,该区将围绕“一圈两场三改”继续扎实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建设;针对已完成改造的小区,将继续建设完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幼儿园、便民市场等社区便民利民服务设施,逐步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形象,进一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白云,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