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措并举确保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发布时间:2021-10-26 10:2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今年以来,观山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扣为民服务工作目标,认真落实社会保险基金待遇各项政策,主动与财政、金融机构等部门协调沟通,加强资金调度,确保各项待遇每月按时足额发放,保障参保群众切身利益。

  工作中,该局以批复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省市区相关拨付文件为依据,加强与财政部门协调,基金征缴收入以税务征缴基金和社保实收分配数对账结果为准,报财政部门进行划转,并采取“按月预拨、年终清算”模式进行拨付,进一步优化了社会保险基金拨付流程,提高基金拨付效率。

  在此基础上,该局严把社保基金支付审核环节,对手续不齐全、领导未签字、对象不准确的款项坚持做到不支付。基金支付业务经业务经办人初审,科室负责人复审,局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支付,财务支付实行双审制,做到层层程序把关,人人签字负责,杜绝冒领、多领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该局还进一步完善社保基金待遇支付方式,采用全程电子化系统支付流程,实现对基金支付全流程的监管,减少基金发放过程中的人工干预,降低基金风险,确保基金安全。

  (罗永莲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李华莹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