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百花湖镇联手省农科院示范轮作“高品质油菜+优质稻”——吹响“稳粮、保供、优种、联工”行动号角

发布时间:2021-10-26 10:2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百花湖镇村民在种植油菜。

  近期以来,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下麦城村的村民有条不紊地忙着栽种油菜苗。

  “这段时间正是种植油菜的季节,有利于油菜苗生长。今年政府给我们免费提供了既高产又能食用、观光的油菜苗,不仅经济效益好,还具有观赏性。”正在田间栽种油菜苗的村民周玉先说,明年开春,不仅能收获菜籽,还能增加“钱袋子”。对于具有观赏性的油菜,村民表示很期待。

  据悉,油菜不仅是我国最重要的油料作物之一,还是重要的蜜源植物,油粨可作为饲料和肥料,菜薹可以食用,发展种植高品质油菜在保障食用油供给安全、促进农业发展提质增效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认真贯彻落实贵阳贵安农业现代化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作用,百花湖镇联合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在下麦城村设立了150亩“贵州省油菜研究所高品质油菜试验示范基地”和“贵州省水稻研究所优质稻试验示范基地”,充分利用土地墒情布局“高品质油菜+优质稻”示范轮作,推动农业发展提质增效。

  据了解,此次一期15亩试验种植引进了优质高产、油蔬两用、农旅观光三大类20个品系的高品质品种,品种科技含量高、市场需求大、经济效益好。栽种的油蔬两用油菜,菜薹营养丰富,钙含量和牛奶相当,维C含量和猕猴桃相当,每100克中的硒含量是普通蔬菜的10至20倍,锌含量是海洋牡蛎的3至4倍;每季油菜可采5至7茬,亩产可达1500至2000公斤,可带来1万元产值。此外,白、粉、红等颜色的油菜花,还能丰富游客游玩体验,实现村民增收、农旅深度融合。

  “试验成功后,我们将大力推广种苗进行技术输出,持续扩大种植规模,做强经济效益,推动下麦城村农旅融合发展。”百花湖镇组织委员陈旭东表示,接下来,该镇将紧扣“稳粮、保供、优种、联工”,大力发展现代都市精致农业,推动实现农业现代化。

  (通讯员 丁伟鑫 杨靖 吴林燚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