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贵阳市中考招生现场咨询会圆满举行

7月10日,2021年贵阳市中考招生现场咨询会在贵阳奥体中心广场举行。当天,副市长刘岚在咨询会现场巡视指导时强调,今年是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的第一年,全市教育系统要始终如一为考生和家长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在改革中稳步提升中考招生工作的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市政府副秘书长张丞铭,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华荣及市教育局领导班子陪同巡视。

此次现场咨询会共有70余所我市公民办高中、职业院校等集中亮相,面对面为家长与考生提供招生咨询服务,共吸引逾5万余人次参加。活动现场贵阳市教育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也全力为考生、家长解读政策,协助其模拟填报志愿,为广大考生及家长进行服务。

巡视中,当刘岚看到考生、家长积极踊跃咨询,各工作人员、各学校教师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时,她表示,现场的管理有序、有效,体现了全市教育系统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的责任担当。同时,她对咨询会志愿者、医疗队伍、消防队伍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和慰问,嘱咐大家要增强服务意识,耐心对待每一位考生、家长,助力每一位考生填好志愿,开启新的学习征程。

刘岚强调,志愿填报是中考的重要一环,关乎考生的切身利益。尤其,今年是我市中考采用全新的方式进行招录,改革不易,我市教育系统要积极宣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政策、录取方式、志愿填报等,及时解答考生和家长的疑惑。中考志愿填报工作要高度重视、执行政策、严明纪律、落实责任,切实做到中考工作的“安全、平稳、顺利、圆满”。同时,各高中学校在招生过程中,要把握招生宣传的尺度、规范招生秩序、遵守招生纪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的态度、周密细致的部署,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保证规范有序、保质保量地完成中考招生工作。


 

为了保障本次活动顺利进行,我市各部门联动协作、通力配合。其中,市教育局负责做好此次中考招生咨询会现场组织、调度协调;市委宣传部负责指导市教育局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市公安局负责现场安全保卫相关工作;市卫生健康局负责做好现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市大数据局、贵阳供电局负责指导市教育局做好网络调试及电力保障等;市委网信办负责做好中考招生期间的舆情监管以及指导市教育局做好舆情研判工作;市市场监管局、观山湖区政府负责整顿治理活动现场周边流动摊贩等工作;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做好消防应急处置相关工作;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市公交公司保持交通保畅和公交线路统筹及车辆调度相关工作。

据悉,自2016年以来,贵阳市中考招生咨询会已成功举办五届,是贵阳市教育行政部门为考生、家长搭建的获取招生政策、志愿填报政策,以及学校咨询服务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一站式交流平台。其中,去年由于疫情影响,贵阳市教育局首次举行了线上咨询会,今年市教育局再次创新招生咨询方式,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