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平名班主任工作室“送课送培”与余庆县他山中学联合教研活动

送培送课展风采,铺砖引路促成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提高一线教师的专业发展能力,打造优质教师队伍和班主任队伍,迎接“三新”改革,2021年9月23日余庆县教育教研室联合沈平名班主任工作室携贵阳九中、贵阳五中、贵州省实验中学等一行 20 多名骨干教师,走进余庆县他山中学,通过“同课示范”“学术讲座”“课型观摩”等形式,开展基于核心素养目标导向的课堂示范和探讨活动。

开幕式上,他山中学总支副书记田锦和致欢迎辞,田副书记代表他山中学向各位专家、名师亲临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贵阳市名师工作室张霞校长代表贵阳的名师名班主任发言。张校长表示,他山之行是一场美丽的邂逅,希望老师们珍视这次美好的遇见。余庆县教育局陈定艳主任明确指出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希望老师们都能抓住机会学有所得、学有所悟。沈平老师对他山中学的安排、组织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对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充满信心。

同课异构,观摩学习

上午8:30——11:10为“同课示范”和“课型观摩”环节。本环节涉及的15个学科分别在不同会场通过同课异构的形式进行教学研讨。     送课老师们通过深入理解,挖掘、整合教材,优化课堂教学组织策略,展现出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和精湛的课堂教学艺术。老师们的整个教学环节注重对学生学科素养的渗透和学生思维逻辑的培养。可谓是百花盛开,丰富多彩。

贵阳九中何艳老师承担了语文学科示范课《注重创新——学习写得新颖》。何老师以思维训练为主,将“于史实中习得”、“于课本中巩固”、“于寓言中探索”和“于材料中实践作为整堂课的串联线索。最后提出“聚合思维”出新意的创新观念。课堂活动丰富,在对学生思维进行训练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取自课内的“群”文本和“以读促思”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正好契合了新课改方向,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沈平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李长勇老师承担了数学学科学术讲座《基于七环节教学的常态教研案例分析》和数学学科教学示范课《等式的性质与方程的解集》。上午8点30分,李老师在他山中学高一(8)班,基于新教材的理念、目标,以人教版B版数学必修一第二章第一节为授课内容开展教学,为老师们处理新教材提供了借鉴和方法,达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上午10点10分,李老师在他山中学会议室的学术讲座,基于学校常态化的教研,为学校校本课程的实践与探究提供了具体的研究案例和方法,对学校校本课程的研发和开展具有较好的指导作用。

贵阳九中雷雨烟老师完成了在他山中学高一(5)班进行的《钠及其化合物》第一课时“活泼的金属单质钠”的同课异构活动。雷老师以“情境引入——提出猜想——实验验证——得到结论——建立思维模型”为整节课的设计路线,带领学生建立以金属钠为载体的知识学习和学科素养的培养。评课环节,各专家和听课老师一致认为,本节课的教学设计符合新课程要求标准,合理评估学生学情,且顺利完成教学内容,达到教学目标。

学术讲座,交流成长

为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此次活动邀请了各个学科的名师和专家开展专题讲座。专家老师们毫不保留、倾囊相授。或诙谐幽默,或暗有深意,与会老师们都认真聆听,记录着这些宝贵的点点滴滴。

沈平老师承担了历史学科学术讲座《新课改下高中历史教学》。非常有针对性的提出新课改下教学的调整措施,可谓是细致入微、一针见血。讲座中,沈老师高屋建瓴,从新课改理念到新教材特点,再到备课中的困惑和探索,环环相扣,给正在经历课改和即将面临课改的高中教师提供了宏大的视野,为明确高考趋势,加强高考复习的针对性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

学习永远在路上

此次联合活动,使几所学校的教师都能有机会获得名师专家面对面、零距离的指导,老师们都觉得在拓宽教学思路、提高教学能力的同时,要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向课堂40分钟要效益,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从而提升个人教学能力。

相见时难别亦难。此次送培送教活动,生动而实用,充实又高效,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高中新教材、新课改有了更多的期待和信心。各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参培成员也颇有收获。相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工作室全体成员会更主动、积极地提升专业素养,提高业务水平,在高中教育沃土上共生共赢共成长。

活动是短暂的,但是教师的收获是长久的。愿这样的活动多多开展,给老师们更多交流、借鉴的机会,让老师们成长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