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首场!看南明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1-10-22 11:13   来源:甲秀南明  

  10月21日,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二场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区分别对本单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情况作了介绍。

新闻发布会现场

  作为贵阳市首家参加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题新闻发布会的区县,南明区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了辖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下步安排,并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建设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据发布会现场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出发,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抓起,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南明区通过调研座谈、实地走访、网上留言、问卷调查等渠道和方式共收集和梳理各类“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571件,涵盖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脱贫攻坚、保障基本民生、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5个方面,目前已经完成509件,办结率达到89.1%,“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工作中,南明区坚持高位统筹,坚守人民立场为群众办实事。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任组长、相关区委常委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安排部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发展契机和检验标准,对实事项目逐一建立台账,明确包保领导、责任单位,实行清单化管理,定期跟踪调度,确保实事项目有人管有人理。

  坚持协同推进,凝聚各方力量为群众办实事。将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基层治理短板弱项、回应群众需求等工作成效纳入各部门各单位年终目标考核,建立督查督办制度,不断完善干部管理和考核体系,将党建责任、业务工作和实事项目一体安排、一体推进、一体考核、一体落实。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基层党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放在重要位置,广泛开展基层党组织“七进”工作,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坚持问需于民,精准高效施策为群众办实事。将“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渠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之中,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为实事办理奠定扎实的群众基础,真正将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将好事办在群众“急难愁盼”的刀刃上。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521人次,其中县(处)级领导开展了53人次,乡(街道)党员干部开展了230人次,区直相关部门党员干部开展了238人次,共收集意见和建议227条,形成调研报告30余篇,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力推进、干出实效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问计于民,广泛汇聚民智为群众办实事。针对调研过程中群众反映的孩子入学、老人看病、居住环境、政务服务、生活品质等方面的问题,结合省、市、区工作重点,梳理形成了5大类重点实事39件,包括新能源充电桩建设、5G基站建设、企业孵化器培育等“新发展理念”实事5件,改造提升农贸市场等“脱贫攻坚”实事1件,新建改建扩建学校、医院(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老旧小区改造、“三感社区”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保障房建设等基本民生实事28件,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政务服务改革实事1件,水环境治理、消防安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基层治理现代化”实事4件。

  工作推进过程中,南明区坚持问效于民,严守检验标准为群众办实事。

  在“菜篮子”工程方面,对南厂路农贸市场、多又多农贸市场、红岩农贸市场等8个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全区已建成24个农贸市场、39个惠民生鲜超市,群众买菜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教学质量提升方面,新建改扩建首钢第一幼儿园、金路达德学校分校等学校4所,改造500间教室照明系统,实施85间标准化考试教室改造,学前教育公办率提升至59.1%,实施一所公办普通高中升级改造,辖区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工作进一步推进。

  在医疗服务提升方面,新建花果园第六卫生服务中心、中铁国际生态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南明区中医院建设,协同推进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红岩医院二期建设,推动省、市、区医联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基层惠百姓。

  在政务服务方面,开设“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服务专区,开设行业通办窗口、综合通办窗口共计26个,办理通办业务43万余件,与云南省五个区(市、县)签订《“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设置“跨省通办”窗口18个,认领区级权限事项68项,完成跨省通办业务6000余件,有效方便了办事群众,大大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

  据发布会现场介绍,南明区将持续紧盯571件实事项目,压紧压实责任,倒排工作、守诺践诺,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实事项目;进一步强化机制建设,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为持续推进的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纾民困的具体行动,把实事办实,让群众满意。

  全媒体记者 龙海燕 

  图片:全媒体记者 谢桐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