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1-10-22 10:0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10月21日,记者从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二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南明区通过调研座谈、实地走访、网上留言、问卷调查等渠道和方式共收集和梳理各类“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571件,目前已完成509件,办结率达89.1%,“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南明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出发,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抓起,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工作中,南明区坚持高位统筹,坚守人民立场为群众办实事,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相关区委常委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安排部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发展契机和检验标准,对实事项目逐一建立台账,明确包保领导、责任单位,实行清单化管理,定期跟踪调度,确保实事项目有人管有人理。坚持协同推进,凝聚各方力量为群众办实事。将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基层治理短板弱项、回应群众需求等工作成效纳入各单位各部门年终目标考核,建立督查督办制度,不断完善干部管理和考核体系,将党建责任、业务工作和实事项目一体安排、一体推进、一体考核、一体落实。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广泛开展基层党组织“七进”工作,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坚持问需于民,精准高效施策为群众办实事。将“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渠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为实事办理奠定扎实的群众基础,真正将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截至目前,该区共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521人次,收集意见和建议227条,形成调研报告30余篇。坚持问计于民,广泛汇聚民智为群众办实事。针对调研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问题,梳理形成五大类重点实事39件,包括新能源充电桩建设、5G基站建设、企业孵化器培育等“贯彻新发展理念”实事5件,改造提升农贸市场等“巩固脱贫攻坚”实事1件,新建改建扩建学校、医院(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老旧小区改造、“三感”社区建设、保障房建设等“保障基本民生”实事28件,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政务服务改革”实事1件,水环境治理、消防安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基层治理现代化”实事4件。

  坚持问效于民,严守检验标准为群众办实事。在“菜篮子”工程方面,对南厂路农贸市场、多又多农贸市场、红岩农贸市场等8个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全区已建成24个农贸市场、39个惠民生鲜超市,群众买菜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教学质量提升方面,新建改扩建学校4所,改造500间教室的照明系统,实施85间标准化考试教室改造,学前教育公办率提升至59.1%,实施一所公办普通高中升级改造,辖区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工作进一步推进。在医疗服务提升方面,新建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南明区中医院建设,协同推进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红岩医院二期建设,推动省、市、区医联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基层惠百姓。在政务服务方面,开设“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服务专区,开设行业通办窗口、综合通办窗口共26个,办理通办业务43万余件,与云南省五个区(市、县)签订《“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设置“跨省通办”窗口18个,认领区级权限事项68项,完成跨省通办业务6000余件,有效方便了办事群众,大大降低了群众的办事成本。

  (龙海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