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 从心出发——中学教育中师生有效沟通的心理学应用线上讲座举行

2021年8月15日,贵阳市岳翠云名班主任工作室邀请了原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副院长、心理学研究生导师、中小学教师国培项目教师、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培训师范向阳教授为老师们做了一场题为《中学教育中师生有效沟通的心理学应用》的线上专题讲座。赵乐云名师工作室、朱江培名师工作室、陈克芬名班主任工作室、刘函名班主任工作室、傅念飞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学员及其他姐妹工作室的部分学员也一起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范向阳教授线上讲座

范教授把自己的心理学专业知识与多年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实践经验相结合,从中学生的心理特征出发,从专业角度剖析中学生存在的心理矛盾冲突,并利用哲学的矛盾分析法指导教师推动学生矛盾发生转化促成学生转化。又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出发关注学生的内心需求,观察学生需求是否缺失,用爱与关怀去了解学生,创建有效沟通的条件,促进师生沟通。

讲座部分内容

范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把抽象的理论知识讲清讲透,利用鲜活的案例指导学员如何在学生出现问题时进行公正的评价与积极的指导,激发了学员的学习兴趣。讲座结束后,学员与范教授进行了交流,范教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回答了学员们的提问。

部分学员学习剪影

有效的沟通,是心与心的交流。要走入学生内心,作为教师需要有爱,对学生的爱,对教育事业的爱。以心换心不能光有爱,还需要一些专业的知识与技能作为深入学生内心的工具。本次讲座让学员们深有启发,为工作提供了方法指导。

部分学员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