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贸市场建设,贵阳南明区下一步打算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1-10-21 15:58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0月21日,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二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贵阳市南明区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贵阳市委提出“一圈两场三改”战略部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要求,聚焦民生热点问题,下一步南明区在农贸市场建设方面,有什么打算?

答:感谢您的问题。

农贸市场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是居民“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的重要保障,和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南明区将围绕市委“一圈两场三改”战略部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要求,聚焦民生热点问题,积极构建配套完善、使用方便、管理规范的农贸市场体系,努力补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短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回应群众期盼,已对新路口农贸市场等8个农贸市场进行标准化提升改造,总面积达2.56万方。改造中,从硬件提升、软件创新及试点打造上着手,构建“硬件标准化、管理专业化、运营智慧化、服务便利化、业态特色化、监管常态化”的市场服务体系,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按照高标准建设要求,提升老旧市场

在2021-2023年,完成全区24个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一是结合实际补短板。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改什么”的原则,聚焦“六化”,即“硬件标准化、管理专业化、运营智慧化、服务便利化、业态特色化、监管常态化”,全面升级改造农贸市场软硬件,为群众解决好食得安心的需求,全面解决以往农贸市场“脏乱差”的问题。二是针对痛点引主体。引入专业化市场运管公司,解决农贸市场长期存在的管理主体缺失、管理不到位的痛点难点。我区对标江浙地区先进经验做法,引入先进管理团队。

二是按照高水平服务的标准,强化商业配套

一方面,结合“三改”工作,对新建配套不足的社区,按照农贸市场建设标准,高规格规划建设配备的惠民生鲜超市等相关业态。另一方面,大力推进智慧微菜场等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努力实现三年内建成运营连锁化便利店250个,智慧微菜场100个的建设目标,提升居民生活便利度。

三是按照高水平管理的目标,建设让群众购得放心的市场

努力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水平,推行专业化运营管理,强化农贸市场诚信建设、智慧化建设,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推动实现食品溯源,促进农贸市场管理规范化,努力为群众提供良好的购物环境和安全放心的绿色食品,让群众买得安心、食得放心、购得舒心。

问:请问南明区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情况如何?重点内容、方法举措有哪些?

答:感谢您对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注。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实施“强省会”行动的主阵地、贵阳市城市更新的主战场,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民生改善需求,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市级下达南明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4784户,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具体包含:兴隆片区、青云路小区、青山小区、玉田片区、狮峰路片区、月亮岩教师新村片区、省军区片区共7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居民楼466栋,建筑面积165.67万平方米,预计投资15.17亿元。目前,已改造19990户,剩余改造工作正有序推进。

二、改造内容

围绕“基础设施改造与完善、房屋修缮和整治、居住环境整治和提升、服务设施完善和提升”等四方面,重点突出完善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和提升服务配套。通过改造实现小区道路平整、设施配套、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管理规范、和谐宜居,居住条件明显提升,治理体系日趋完善。改造中,尊重居民群众主体地位,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推动措施

(一)高位统筹强调度。成立以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为双组长,区直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强化领导、党建引领、统筹资源、科技赋能等多项举措,全面统筹调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明确区直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实行项目包保责任制,由区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同包保项目,定期跟踪进展情况,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系统谋划优设计。遵循“位置相邻、邻里相望、文化相连、生活相关”原则,组织专家对改造方案进行优化设计,将零星修缮转变为“成片改造”,确保改造后的小区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群众方便。

(三)以人为本问民需。坚持“以人为本”的需求导向,各项目所在街道、社区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会、坝坝会、居民议事会等形式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充分吸纳群众建议意见,确保工作措施精准务实,构建信息共享、改造协商、全程参与的工作格局。

(四)注重实效快推进。按照“一项目一方案、一项目一专班”的工作方式,通过项目化管理,列出目标、时序、问题和责任“四张清单”,做到项目挂图作战,时序对表推进,问题逐一销号。同时,严格落实督查问效,健全和完善督办督查全方位跟踪督促机制,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