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一节主题班会课——贵阳市岳翠云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线上主题学习

2021年9月18日,贵阳市岳翠云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全体成员开展了“贵阳市岳翠云名班主任工作室教育科研系列培训活动”的主题线上学习活动。

本次线上学习活动由贵阳市岳翠云名班主任工作室的领衔人岳翠云老师主持,首先邀请贵阳市教科所德育教研员龙文老师为工作室学员做了《如何上好一节主题班会课》的专题培训。在龙文老师的讲座中全是满满的干货,龙老师给我们指出了班会课的作用是班主任有意识、有组织、有计划地实施德育的重要载体。

龙文老师专题讲座培训

龙老师分享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等不同阶段的主题班会课的内容,其中一至三年级以习惯、友善、诚信为主题;四至六年级以感恩、励志、爱国为主题;七年级以倾听、合作为主题;八年级以挫折、情感为主题;九年级以焦虑、规划为主题;高一年级以习惯教育为主题,其中可以从细节决定成败、一个都不能掉队、知我校园爱我校园、认识自我走出孤独等方面开展此主题班会课;高二年级以理想教育为主题,其中可以从阳光总在风雨后、美就在我们身边、积极的心态成功的一半、自卑与自信------考试结束后的心理调整等方面开展此主题班会课;高三年级以升学教育为主题,其中可以从感谢高考创造人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相聚三年相约明天等方面开展此主题班会课。

龙老师还分享了教学设计撰写技巧,分别从班会课的名称、班会课的使用说明、班会课的背景、班会课的目标、班会课开展要做的准备、班会课实施过程以及最后一定要有的班会课的反思等方面去撰写一篇优秀的班会课教学设计。

最后,龙老师希望我们所有学员都能从德育方面入手去撰写班会课的教学设计以及观摩别人上优质课的视频找到适合自我发展的道路。

龙文老师的讲座结束后,工作室领衔人岳翠云也为工作室学员做了《班会活动的组织与设计策略》的专题培训。

岳翠云老师讲座培训

主要从六个方面展开:1、开会还是上课。指出班会是在教师指导下的学生参与并决定有关事项的班级会议。班会课是在教师主导下的课程教学活动。班会的形式主要分为常规型性会、主题性班会、临时性班会等。2、谁来开班会。班会(课)是一种组织行为,谁拥有班会的话语权。3、班会何为。是管理还是教育?班会是德育的主渠道吗?班会的本然功能:组织与管理,成为学生成长和学习的空间拓展据点、学校生活的“公共会所”。4、班会的迷惘。既不是“会”也不是“课”的班会。班会开成了模拟“人大”、模拟“法庭”、模拟“联合国”,班会中的“焦点访谈”与“时事评论”,班会中的“仪式”与“表演”,班会中话语权不对称的“规训与批斗”。5、常规班会的组织。常规化设计与多元化设计的整合,应该让班会的组织者或主持者事先知道与自己相关的计划,并做好再设计及准备工作,打破体制化的空间,有效整合班组、学校、社区与家庭的资源。6、整体设计与程序示范策略。制订班会计划要象制订课程教学计划一样,在开学之初就要设计好一学期的班会系列内容与形式。

讲座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老师们收获满满。

学员学习记录

工作室学员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