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家庭教育市级教研活动暨贵阳市第二中学罗静名班主任工作室系列活动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10月12日,贵阳市家庭教育市级教研活动暨贵阳市第二中学罗静名班主任工作室系列活动在贵阳二中举行。秋意渐浓,霜白叶红,寒意袭来,依然不能阻隔老师们的热情,本次活动共有148名老师参加,包含各学段相关家庭教育教师,本次活动由厉飒老师主持,罗静老师组织,田芳老师主讲。

首先厉飒老师表达了本次活动的内容与意义,为大家简单的介绍了田芳老师,启动本次活动,然后开始田芳老师的讲堂。田芳老师从五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对象、环境、环节、内容、重难点。田芳老师以蒲公英为导入,形象生动的比喻家庭教育教师的职责与使命,引起大家共鸣。

讲堂开始,首先是目标,田老师以设问的方式提问:以一个案例为例,提问这样的目标设定有什么问题,与老师互动交流,各抒己见,气氛活跃。老师的教学目标从哪里开始的?从目标开始到目标达成,我们如何把教学目标写的更好。与在座的老师们进行互动,调动大家的参与积极性,老师们的热情高涨,气氛慢慢。然后如果我来写,应该如何修改或制定这个教学目标。大家在进行互动分享。最后老师点评:“三要”目标要具体,目标要贴合实际,可达成;目标要分层,满足群体和个体需求。田芳老师认为:目标=认知+情感+行为,认知的表述方法:懂得、了解、掌握、领会等。其一多用于知识和技能目标的表述,第二、情感的表述方法:理解、接纳、共情、欣赏等,多用于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表述。再次行为观的表述方法:通过...最好用可观察、可测量的外显行为来确切的描述,多用于过程与方法的表述。

其次是对象,包含所在区域、家长年龄、孩子学段、家长经验、情绪情感、关系亲疏等

第三是硬环境与软环境,特别对软环境进行了详细的分享,对家长平等与尊重,对家长理解与尊重,支持家长的探索和尝试,不批评不指责不打击,不暴露隐私,不用教学对象的负面案例,充分相信家长能够找到家长最合适的方法,充分肯定家长才是家庭教育的“专家”。

第四是环节和内容,环节和内容是相扣的,是为了达成目标服务的,创设情景(氛围)—提出案例(问题)—启发探究(分析)—讨论交流—总结反思—应用迁移。田芳老师总结家庭教育是善行与责任,任重而道远。

最后是重难点,重点一定要突出,要分清主次,难点一定要突破,要化繁为简。然后再引用厉飒老师的家庭教育设计五环节给老师做参考。教会老师们有目标的去设计家庭教育课堂,有效率的利用课堂,有目标、有意识、有逻辑的去设计家庭教育课堂。

田芳老师以一个专家讲堂视频结束,再结合视频点题,目标、环节、对象等等,以《要重视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为例,让大家对这个案例进行点评修改。

最后一个环节,罗静老师做了总结性陈词,给老师提了几点建议和期望,对未来进行畅想,在老师们的欢呼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