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 引领 示范——记李良琛名班主任工作室到修文小箐幼儿园帮扶活动

幼儿一日活动是幼儿园工作的重心,是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的基本途径。为深入贯彻《纲要》精神,帮助教师科学合理的组织、安排一日活动,切实提高幼儿在园一日活动质量,促使幼儿健康发展,发挥省级示范幼儿园的带头作用,引领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辐射拓展。2021年9月24日,由“老校长下乡”项目胡桂琴园长牵头,贵阳市李良琛名班主任工作室本着“辐射、引领、示范”的原则,到修文小箐幼儿园开展帮扶活动。

此次帮扶,主要针对中大班年段开展幼儿一日生活常规跟踪活动。李良琛、柴利和王茜老师分别进入中班和大班,悉心跟踪观察老师的教学活动、喝水、户外自主游戏、如厕、区角游戏等环节。老师们有序的晨间活动、生活活动、区域活动等各个环节,体现着班级老师对幼儿生活常规管理教育工作付出的努力。此外,三位老师还一同观看了小箐幼儿园9月开学安全演练。

活动结束后,三位老师与各班教师进行了交流研讨,对教师在幼儿园活动中的引导方法、幼儿生活习惯以及常规培养等细节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针对如何有效开展幼儿户外自主游戏活动和区域材料的投放,李良琛老师提出了可行的方法和建议。柴利老师分享了班级教学活动中如何进行分组教学的好方法。王茜老师在幼儿生活自理能力和卫生健康方面,给出了合理的建议。

小箐幼儿园王园长总结说到,希望幼儿园各年级教师们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经验共享,进一步加强对幼儿一日生活的组织,提高班务管理能力和幼儿一日生活质量,促进幼儿和谐、健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