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吕莉名班主任工作室组织学员开展暑期工作室线上德育及专业研修培训活动

8月19日,我工作室通过“腾讯会议”定制会议室,组织学员开展暑期工作室线上德育及专业研修培训活动。上午8:00--12:00,工作室邀请到贵阳市第六中学德育副校长周建新同志为我工作室全体成员做主题为“文化润班、德立人生”的班主任德育培训讲座,旨在加强和提高我工作室全体教师“立德树人、文化浸润”的管理和育人意识。

就本次线上培训的主题“文化润班,德立人生”,周校长强调,所谓“立德”,就是要让学生有一颗中国心,这颗心里装着中国梦;“树人”就是要让学生有报效祖国,服务社会,成就人生的作用。基于此大方向,作为班主任对班级学生的教育才能行之有法,行之有效。

在班级的具体管理中,班主任要做到“文化管人,纪律管事”。周校长解释到:“文化是发自内心的学习以及一种适应方式,具有主动的共同向心力。”班级如果形成特色的文化氛围,自然会有巨大的向心力,学生就会以班级的文化为标准来约束自己,又以主人翁的姿态来积极维护班级文化氛围,相互之间形成密不可分的双向心力。除了文化上的主动内在约束,同时也需要纪律的外部约束,通过纪律的约束来达到有力有效的班级管理,完善班级奖惩制度。

以贵阳六中为例,贵阳六中建立的“三柱六桩十二基”文化体系深植到每个六中人的心里,在文化育人的板块下实现了跨越性的飞跃。

周校长为工作室学员进行培训

周校长提出的“”文化管人,纪律管事

整个上午的培训活动在大家积极主动的互动讨论中圆满结束。

下午13:00开始,吕莉老师以“主题班会设计思路探讨”为议题,引导学员们就如何科学有效地进行主题班会设计展开讨论。

吕莉老师就‘主题班会的设计’议题与学员们互动

对于主题班会的设计,在培训讲座中,吕莉老师除了列举实例、理论引导,同时还强调要紧跟时事,贴近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更要立足班情,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班会主题讨论的主动性,积极性。班会课要“重回”班会课该有的样子,在座的学员们要能够自我修炼和沉淀,不被繁杂的班主任事务所淹没,不为世事的表象所迷惑,回归教育者的初心和本职,传道授业解惑、教书育人,做一个可以影响学生一生的良师!

下午17:00培训结束。即便是线上培训,大家仍感到意犹未尽,为暑期的短暂时光添上了充实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