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让科创成为“强省会”的强力引擎

发布时间:2021-10-21 15:1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发展第一动力。昨日举行的贵阳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启动大会,以及举办的一系列科技服务活动,传达出一个强烈信号:贵阳贵安将牢牢把握“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机遇,加快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强省会”战略行动行稳致远的强力引擎,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多贵阳力量。

  贵阳成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寄托着一份信任与期待。“科创中国”是全国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的平台和服务的品牌,是科技界有力支撑新发展格局的引领旗帜,旨在进一步整合和发挥科协的资源优势,构建资源整合平台、供需对接平台、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让科技更有效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贵阳贵安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全力塑造“中国数谷”品牌,为推动贵阳贵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科技引擎,科技创新势头迅猛、动力强劲,充分证明贵阳贵安具有敢为天下先的开拓创新精神,具有打造“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的良好基础与巨大潜力。

  贵阳成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是一种机遇与责任。当今时代,区域与区域的竞争,城市与城市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创新能力的比拼。当前,贵阳贵安正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迫切需要更大的创新驱动、更强的科技赋能。“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将为贵阳贵安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提供新的发展机遇,有利于助力贵阳贵安通过科技创新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是全国的试点城市,我们要以更大担当,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更多的贵阳经验、贡献更多的贵阳智慧和力量。

  做好“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关键是要狠抓落实。我们要牢牢把握试点城市建设的重大契机,强化平台体系建设、强化创新核心动能、强化人力资源支撑,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创新赋能、开放合作带动国内外、省内外创新资源有序下沉,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产学研用深度结合,构建有效推动创新聚集、科技繁荣的良好科技生态体系,加快把“试点”打造成为“亮点”,让科技创新的活水尽情奔流在生机勃勃的黔贵大地上。

  敢闯敢拼敢试、敢为天下先,是推动“中国数谷”“爽爽贵阳”等系列品牌强势崛起的宝贵经验,是贵阳贵安后发赶超的巨大精神财富。面对新机遇,贵阳贵安一定会牢牢把握,进一步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总结经验,奋力开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融合、相得益彰的新局面,切实书写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贵州精彩篇章。

  贵阳日报评论员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