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班主任核心技能 增强育人管理能力——贵阳市刘函名班主任工作室9月培训汇总

为了提升工作了成员班主任核心工作技能,增强班主任育人管理能力,2021年9月16—2021年9月28日,贵阳市刘函名班主任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了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创新教育研究中心和北京励耘博雅教育咨询中心主办的“种子班主任培养实战线上训练营”培训。经过两周的培训,全体成员聆听了来自全国各地优秀班主任分享的精彩讲座,收获了班级管理的宝贵经验,为今后的高质量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培训分为中级和高级班,中级班主要是工作室学员参加,课程主题为:班主任核心技能提升,主要课程包括:沟通艺术、特殊孩子、家校合作、棘手问题、案例分析和心理辅导。高级班由工作室主持人和秘书参加,课程主题为:德育课程体系构建及课程研发。主要课程包括:主题班会、班本课程、电影课程、情感教育、情商培养和校园欺凌。

田冰冰老师在《沟通艺术》这门课中,从发现问题,战火常常燃自琐事到自我觉察,找到改善问题源头,再到明细原则,运用新的表达方式,到顶层设计,规划新的协作路径四个方面,阐述了沟通的重要性和技巧。

许丹红老师在《棘手问题》这门课中,从班级文化课程,注重文化育人,到关注生命发展,富有生命活力,到创新激励机制,动力系统富足,到开发丰厚课程,奠基学生成长,以积极的思维状态下思考班级管理,将班主任角色定位为消防员、警察和妈妈。

田冰冰老师在《家校合作》这门课中,从复盘现场,重新审视协作价值,到文献综述,寻找研究发展趋势,到理清秩序,规则在先引领价值,到创新探索,持续协作共识共行。认为没有家校合作的教育寸步难行,分析了家校合作的重要性和基本路径。

王秋霞老师在《心理辅导》这门课中,从从积极心理学理论,到积极情绪体验,到创设积极情景,到静待花开,分析了积极心理学在班主任管理和教育中的作用及运用,具体而言,需要做好三项工作,积极情绪杠杆,想和做,积极关注,每天 三件好事,积极归因,向前一步。

邬宗炯老师在《案例研究》这门课中,从工作室案例研修项目、案例研究的意义、案例研究的方法、案例写作和聚焦案例,分析了案例研究在德育管理中的重要性及实际操作的诸多策略和方法,案例研究是班主任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案例研究有助于提升班主任德育管理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邬文红老师在《特殊孩子》,以如何创生班级教育资源—走进星星的孩子为主题,通过对一个自闭症儿童的教育,即调整心态-接受和包容,探寻方法-理性和科学,深入了解-走进、观察和家访,重视过程-发现和创生,阐述了创生班级教育资源对和谐班级建设的积极作用。

这是中级班的课程,老师们在学习后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这是非常适合一线班主任的课程,在以后的教育管理中将会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学以致用,努力提升自身的育人能力,做人民满意的好老师。